我市连续两个季度考核晋级第一档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住建部新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办法》印发实施后,我市已连续两个季度考核晋级第一档。今年以来,我市各地区继续加大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力度,重点对照落实住建部该办法各项评分细则要求,充分认清当前垃圾分类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推动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今年,我市印发《2022年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市民习惯养成、加快分类设施建设、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继续推进《大连市市辖区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专项规划(2020—2025)》编制报批。修订印发《2022年大连市垃圾分类工作现场检查考核评分标准》。市分类办拟对全市分类厢房建设标准进行规范,加快全市分类厢房建设进度,通过分类点升级改造进一步改善垃圾点环境和分类投放条件,让市民拥有获得感。市城管局召开专题会议督促市市政中心、普兰店、庄河等地推进终端建设。在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全覆盖的基础上,通过强力推进达标活动,提高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效。

下一步,我市将强化物业服务企业垃圾分类管理能力,重视垃圾分类质量和实际成效,提高物业小区居民分类的准确率,将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纳入物业服务企业的信用评价体系。 各地区要加快各类分类设施改造和建设;加快淘汰“小三轮”“平板拖”等原始驳运工具,配备密闭的分类驳运、转运车辆,解决混投混运的问题。各相关部门要加快推动全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支持低值可回收物的回收利用。各地区要加大垃圾分类常态化执法力度,促进执法能力提升,切实提高辖区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同时继续加强投放环节督导员制度的落实,侧重收集环节监督执法,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监管。各地区要以“达标创建”活动为契机,通过入户宣传、主题活动等方式,重点向居民做好分类投放引导;持续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强化学校、社区、家庭联动,提高活动频次,扩大影响范围,以孩子带动家长,形成良性互动氛围;各行业主管部门也要根据行业特点,组织开展对所属行业的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加大市级层面活动力度,开展源头减量行动,倡导绿色生活。

截至第一季度末,我市累计改造垃圾点(站、房)共769座。城区3204个公共机构,3916个经营区域,83个公共场所,2074个小区的分类覆盖率达100%。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市分类办对市辖八区的263个小区和438个单位进行市级现场暗查,委托第三方现场对1126个示范小区和1893个强制分类单位开展日常检查考核。本季度,各区各项任务指标完成情况都有明显提升。其中,金普新区在季度考核中持续位列第一名;中山区在一季度考核中成绩提高很快,尤其在推进分类厢房升级改造工作方面走在全市前列。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