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布】技防+人防,织密域外来(返)连人员防控网络!


5月16日,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请大连市民政局局长汤易通报域外来(返)连人员管控工作情况。

大连市民政局局长 汤易

经过全市上下艰苦努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必须抓好“外防输入”,持续加强域外来(返)连人员排查管控工作。

一  严格执行提前自主报备制度

域外来(返)连人员须下载“e大连”“辽事通”APP或扫描“来连人员自主报备”二维码,登录并填报相关信息,提前24小时完成自主报备。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 各社区(村)收到报备信息后,须立即开展排查;

■ 对目的地信息填报有误的情况实行首问负责制,及时横传至其所在社区(村);

■ 对疫情新发地区的来(返)连人员,及时排查做到“四早”“四清”;

■ 对未按规定即时完成抵连核酸检测人员,督促其及时完成核酸检测。

社区(村)要持续发挥网格化排查作用,号召市民强化邻里守望,对主动报备和大数据推送以外的域外来(返)连人员开展兜底排查,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社区防线。对拒不报备人员,一律实施集中隔离,费用自理。

二  严格执行抵连核酸检测政策

域外来(返)连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抵连后立即(最迟不得超过24小时)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其中,来自发生疫情地级以上城市的来(返)连人员须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入连。入连后即时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禁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严禁出入公共场所,出门须佩戴口罩,减少社会面流动。

近期将启用域外来(返)连人员无感自动预警系统,对当日来(返)连人员、来(返)连未自主报备人员、入连后24小时内未做核酸检测人员进行短信提醒。

全市各区市县设置常态化核酸检测点,来(返)连人员可在“e大连”APP查询,就近及时进行检测。

对违反上述规定,拒不按时进行核酸检测人员,形成疫情风险按规定要实施集中隔离的,费用自理。如造成疫情传播,依法追究责任。

三  严格“四方责任”做好查验工作

■ 机场、港口、火车站、长途客运站等交通枢纽要严格查验域外来(返)连人员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国务院行程卡、辽事通健康码及自主报备信息。

■ 针对重点管控地区来(返)连人员,由目的地防指负责“点对点”接回管控。

■ 对来自重点关注地区或发生疫情的地级以上城市的来(返)连人员,登记相关信息,现场进行核酸检测,发放提示卡,并由接收单位或家庭来人专车接送,严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 各企事业单位、市场主体要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责任,对接待的来连宾客、派出的公出员工,要提醒督促其落实上述规定。

■ 各宾馆、住宿场所要在办理入住手续时严格核查来宾的报备及核酸检测情况。对未报备或未按规定完成核酸检测的,不得办理入住手续。对拒不履行防控要求的单位,将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四  严格落实大连市现行管控政策

分类实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等管控措施。

对于居家隔离人员各社区(村)除严格落实《大连市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工作指引》的各项管控措施之外,还要根据居家隔离人员生活需要,充分利用辖区卫生服务中心、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小区物业等资源,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代购、代送、代办”服务,满足其基本生活和卫生健康需要。

要时刻关注居家隔离人员心理状况,做好情绪疏导、压力排解、心理慰藉等工作,确保居家隔离人员健康顺利渡过管控期。

采集:左莹

资料:市民政局

图片:张春雷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 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