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了两年,产权证终于到手了……

“盼望了两年,我的产权证终于到手,很快就能搬入新楼了!感谢区委,感谢政府!”5月16日,普兰店区举办解决“办证难”问题发证仪式,七十多岁的回迁居民乔乃福再一次用颤抖的声音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

5月16日,普兰店区举办解决“办证难”问题发证仪式。


乔乃福原先住在普兰店区残疾人安居5号楼。该楼建于1976年,是原市民政实业公司残疾职工住宅楼。2002年,政府为改善残疾人居住环境,启动重建项目,但因安居5号楼居住的职工都是残疾人,出现动迁难等问题,一直搁置未建。2019年该楼发生墙体脱落、地基下沉、雨水倒灌等情况,全楼24户居民苦不堪言,民政实业公司重新启动重建项目。2021年重建项目正式完工,但因企业资金问题,一直未能办结验收登记手续。今年4月,普兰店区住建局为解决该楼“办证难”问题,采取“妈妈式”服务,安排专人蹲守项目、专人服务企业,连续20天加班到深夜,为重建项目完成验收登记,为乔乃福等安居5号楼24户居民全部办理了产权证书。

乔乃福等安居5号楼24户居民全部办理了产权证书,即将入住这栋新楼。


今年以来,针对企业群众长年“办证难”的痛点难点堵点,普兰店区全面梳理已售商品房、工业企业、不动产登记中心等有关证件办理历史遗留问题,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民生工作,组建解决已售商品房办证难专班和解决工业企业办证难专班,实施挂图作战。经过反复多次的梳理统计,全区范围内符合条件的已售商品房“办证难”问题共涉及22个小区、116栋楼,5802户约2.2万人,面积约52.2万平,时间跨度从2013年至2019年;符合条件的工业厂房110栋约35万平,涉及61家企业,时间从1995年到2015年。

截至目前,第一批“办证难”问题已经解决到位,其中已售商品房领域办结了3个小区、3个项目,5栋楼,约1.25万平方米,共109户,受益群众414人;企业厂房领域为5家企业21栋厂房办结了不动产证,涉及厂房面积约11.4万平方米,可使企业获得1.42亿元融资能力。特别是残疾人安居工程5号楼24户“办证难”问题的解决,使90多位残疾群众企盼多年的闹心事终于有了梦寐以求的结果。

在此次活动中,大连第一互感器有限责任公司12个单体建筑的产权证全部办理完毕。2015年,大连第一互感器有限责任公司厂房主体竣工以后,因为历史原因一直未能办理房屋产权证,给公司发展带来困境。2022年4月,区政府领导在了解到该公司困境后,马上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协调推进会,梳理企业“办证难”堵点、难点,相关职能部门按分工认领职责,创新方式、克服困难,倒排时间表,迅速推进。4月22日至5月13日,虽然恰逢五一假期,但他们仍加班加点开展工作。历时21天,该公司12个单体建筑的产权证全部办理完毕。大连第一互感器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宏新说,“这些建筑总面积达到7.7万平方米,拿到产权证可以用来办理抵押,使企业的融资额度提高到将近1亿元,有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