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守四道防线筑牢燃气安全

灶前阀门 灶前自闭阀


〚文·图 华冉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

为让用户真正掌握燃气安全隐患自查知识,全面实现“身边无燃气隐患”目标,大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在近期的检查中,重点指导用户建立“四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灶具必须有熄火自动保护装置

国家标准GB55009-2021《燃气工程项目规范》6.1.2规定,家庭用户的燃具应设置熄火保护装置。这个强制性标准要求燃具在生产制造、销售的过程中必须保证带有此装置,不符合标准的旧式灶具必须淘汰,熄火保护装置失灵的灶具不允许带病运行。该装置在燃具非正常熄火时可自动切断进入燃具的燃气,避免引发安全事故。

第二道防线:用气后要随手关闭灶前阀门

《燃气工程项目规范》6.1.9规定,家庭用户管道应设置当管道压力低于限定值或连接灶具管道的流量高于限定值时切断向灶具供气的安全装置。该装置称为“灶前自闭阀”或“自动切断阀”。最常见的灶前自闭阀与灶前阀门(又称“燃气嘴子”“手动快速式切断阀”)是一体的,灶前阀门是手动控制,每次用气后都应随手关闭;灶前自闭阀起到自动控制作用,可在燃具连接软管脱落、开裂及熄火自动保护装置失灵时把住安全关。

第三道防线: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

国家行业标准CJJ/T146-2011《城镇燃气报警控制系统技术规程》3.1.2规定,在使用天然气的场所,应选择探测甲烷的可燃气体探测器或复合探测器。燃气报警器基本结构以探头、声光报警器、电源等部件组成,在用气空间发生燃气泄漏达到一定浓度时,能发出声光报警、远传报警或驱动外部联动,提醒用户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全国各地根据燃气安全运行状况,大多推行了家庭用户强制安装燃气报警器的政策。

第四道防线:燃气用户要做好监护

燃气用户必须学习掌握安全用气常识,尤其是用气时的正确操作,不要违章使用防风罩(节能罩),用气时一定不要离开,更不能在启动燃具之后睡觉。除此之外,还要积极配合燃气公司安检人员的工作,并掌握对于燃气设施设备的自检自查方法。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