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复课!欢迎回归

校园消杀、防疫物资等一切都准备好了……

 不留死角,全方位消杀。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栾光煜

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高强

今日,我市除金普新区外,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小学四五六年级、中职学校复课。昨日,记者对学校复课前的准备安排进行了采访。

初夏的风吹过耳边,明媚的阳光照在脸上,复学前一天,当记者漫步在采访的校园中,脑海里闪过的是“生机”和“温暖”,生机是沉寂许久的校园即将因孩子们的归来而重焕生机,温暖是学校和老师们为了今日迎接学生们返校而付出的百分百努力,当中充满温暖的关爱。

为了保障师生员工健康地学习、工作、生活,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安全顺利返校复学,学校都做了哪些复课的准备呢? 

校园全面消杀 整洁安全的校园待生归

5月15日、16日两天,周水子小学对校园进行了全面消杀,确保不留死角。

学校各项防疫物资反复检查盘点,若干红外线测温仪逐个测试,每个班级门口确保配备免洗消毒凝胶和一个应急箱,应急箱里包括N95口罩、清洁袋、一次性手套、速干消毒液等。

昨天,学校老师刚刚更换了各楼层饮水机的滤芯,让学生在学校喝的第一口水,是甘甜的。好久没给学生们露一手的食堂大厨终于又要出山了,“孩子们很多都爱吃肉,复课后第一顿,必须让他们吃得满意开心,当然蔬菜水果等各种营养都得搭配上。”

复学前,刘家桥小学全校教师齐心协力,对校园绿化带、楼道、走廊、教室、办公室进行清扫,对桌面、椅面、地面等进行全面消杀,黑板、窗台干净整洁,迎接孩子们的是焕然一新的教室。

学校盘点现有防疫物资,包括口罩、消毒液、体温计、防护服、一次性手套、一次性鞋套等。核对防疫物资有效期,对原有过期的防疫物资要及时更换。学校为返校复课的学生每人准备一个“抑菌免洗洗手凝胶”,提醒孩子时刻注意安全。

5月16日,学校组织人员对教室、宿舍、食堂、专用教室等重点场所建筑,体育场地与器材等重要设施设备,消防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燃气、水电和危化品,食品原料存储保质等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安全隐患要立即消除。

沙区中心小学各班盘点现有防疫物资,按照班级学生数量、应急要求等储备数量充足、符合要求的防疫物资,包括口罩、水银体温计、红外线测温枪、防护服、一次性手套等。

为做好入校秩序管理保障,学校在复学前进行演练,认真做好校门前的引导分流隔断设施、观察区、一米线标识、测温和安保设备等准备,安排好足够的人力、物力保障,确保复学时入校测温、验码有序、规范、不聚集。

让孩子们一走进校园 便感到温暖和温馨

经过两个月的疫情居家,孩子们的身体和大脑陷入一种“冻僵”模式,马上切换到线下上课模式,难免会出现各种不适,为此,周水子小学邀请专业心理教师录制了相关视频,帮助学生们尽快调节好状态,积极阳光地面对校园生活和学习。

沙区中心小学建立心理辅导团队,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疏导师生心理压力,强化心理支持和援助。

为了给师生们减压,学校食堂特意准备了轻快舒缓的音乐,周水子小学校长孙超还亲子选了些音乐,让大家在中午就餐时,能放松身心。

沙区中心小学为每名学生准备了一份欢迎复学的温馨卡片,卡片正面写着“‘疫’去花开,静谧祥和,所有的美丽、美好如约而至,快乐校园欢迎你。让我们一起奔跑、一起向未来”,背面则是疫情防控儿歌。

“神兽”归笼,带给校园的是生机,连日来老师们为了复课付出的辛苦,想想即将迎来学生们灿烂的笑脸,一切都值得!

重返校园,愿孩子们笑颜如初、不负美好时光,让那些朗朗读书声和欢歌笑语,重新书写一个一个温暖的故事。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