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整治!这些违建拆了!

城市里的一些违法建设

不仅侵占公共空间

影响城市美观

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市民出行“添堵”

将生活环境“丑化”

连日来,我市城管部门出重拳,对违法建设坚决说“不”!一些业主也纷纷开启“自拆”模式,配合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城市“颜值”。


沙河口区:已完成89处、1.1万余平方米违法建设拆除任务

现场:采取业主自主拆除和协助拆除相结合

9:30,在沙河口区万岁街与新华街交汇处的运发楼南北两侧,施工人员挥动大锤等工具,对违建进行集中拆除。

沙河口区城管局星海湾执法大队大队长赵耕介绍,这处居民楼多年来处于弃管状态,部分一楼住户擅自外扩门头,用于经营餐饮、百货杂物等,自建房多达十多家。


赵耕:“我们按照法律程序向违章业户下达法律文书,逐门逐户做工作,在做通思想工作的同时,今天,采取业主自主拆除和协助拆除的方式进行拆除。”

沙河口区星海湾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玉帅介绍,对于拆除腾退后的地面,将进行修缮和粉饰,并纳入网格化管理,为居民打造一个安全有序的生活环境。


在沙河口区联合路和五一路交汇处西北侧,执法人员指挥大型挖掘设备,对占用人行步道的两处违建门头房进行拆除,附近居民拍手称快。

市民孔女士:“拆完了老敞亮了,路也敞亮,心情也好。”

全区:7个街道同时开展自建房清拆行动

5月16日,沙河口区7个街道同时组织人力物力集中打响自建房“清拆攻坚战”,整治范围包括锦绣路、华北路、天宝街、黄河路、五一路、龙江路、联合路等主次干道以及西安路商圈、马栏广场周边,运发楼周边违章自建房一并纳入此次整治范围。当天共计拆除违法建设30余处、2000余平方米,运发楼、富民商场、锦江园4号、黄河路733号、联合路159号等一批违法建设“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今年全市108条路街、19座广场的存量违法建设整治行动中,经核实认定,涉及沙河口区32条主干路街、3座广场,共计235处、27000平方米。截至目前,沙河口区已完成89处、1.1万余平方米违法建设拆除任务。

规划:拆与建结合 让市民感受到红利

拆违后,沙河口区注重“拆”与“建”的结合,通过“拆违还路、拆违增绿、拆违添景”等方式进行后续恢复,让市民真真切切感受到城市治理带来的红利。

杨树东街新建200余平方米口袋公园1处,为居民增添休闲新场所;

华北路市场东侧拆违后腾出的公共空间路面全部铺设了新的方砖,还路于民;

星辰街对公共空间进行了综合修缮,确保中山路沿线整体市容市貌统一;

华北路市场及星辰街商户还自行出资对楼体进行了粉刷和恢复,市容面貌焕然一新。

沙河口区城管局指挥协调科科长王庆兵表示,下一步,沙河口区将依法依规,逐步有序拆除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严重阻碍交通、侵占公共资源、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五大类违法建设,同时,对新增违法建设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甘井子区:1000余平米违建马场全部拆除!

5月12日上午,位于中华东路二十高中附近的某处马术俱乐部内。挖掘机正挥舞着长臂进行作业,成排的砖混及木质结构搭建的违法建设应声倒下,场地清理及土地平整工作也在有序进行。

据甘井子区城管执法局甘井子派驻执法大队负责人介绍,该处马术俱乐部位于中华东路以南、山花街以西,属于甘井子石灰石矿动迁范围内,该公司在未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建设三处房屋建筑,面积分别为60平方米、300平方米、720平方米,总面积1080平方米。

前期,执法人员经过调查取证,依法相继对其下达了《违章通知书》、《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催告书》、《强制拆除决定书》。2020年8月,甘井子区城管执法局首先对72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此建筑物为室内跑马场,当时马场负责人强调由于马匹无处放置,申请其另两处马厩暂时不予拆除,执法人员考虑到其实际情况,从人性化执法角度出发作出暂缓拆除马厩的临时决定,同时督促其负责人在安置妥当后尽快自行拆除。

近期,区城管执法局、区城发中心、甘井子街道多次协调工作,催促马场负责人自行拆除剩余的违法建设,并于5月12日在甘井子执法大队的监督帮助下,马场责任人自行拆除全部违法建设。

2022年,甘井子区老旧小区改造违法建设拆除“春雨行动”、108条主次干道及19座广场两侧违法建设拆除、大连地铁及光明路延伸线拆违工作、大连北站专项整治、居民楼宇通道及楼宇外消防通道专项整治等工作同步开展、齐头并进。甘井子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各部门、各街道,重拳出击向违法建设“亮剑除疾”,坚决做到对新增违法建设“立见立拆”,确保年度新增违法建设“0”增长。

西岗区:拆除200余平方米自建房和两违建筑

5月13日9时,西岗区组织城管执法局、属地街办事处、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联合出动,对北京街106号、胜利街56号和上海路97号等12处、200余平方米自建房和两违建筑集中进行拆除。

北京街106号座落于主城中心区域,在该七楼楼顶有一处自建房,面积约70平方米,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西岗区城管执法局根据楼高、拆除困难等特点,采取人工施工和机械作业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周围交通安全管控,仅用一天时间,将该自建房安全拆除。

下一步,西岗区将继续组织力量对排查出的419栋自建房、234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进行逐一拆除。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宋宇

图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春雷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