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七连冠”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昨天,市文明委召开第二十九次全委会暨2022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动员全市上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坚决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七连冠”,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文明委主任陈绍旺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郭铁钧主持会议,市领导艾华、李海洋、刘东立、于保和参加。

陈绍旺强调,全国文明城市是评价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手段。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对标省委、市委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着眼大连高质量发展总体任务,加强整体谋划,突出目标导向,全员参与、尽锐出战,补短板、强弱项,放大优势、突出特色,以创则必成的决心和舍我其谁的担当,坚决打赢文明城市荣誉“保卫战”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攻坚战”。

陈绍旺强调,要以创建文明城市和典范城市为契机,紧盯创建目标、落实创建举措,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创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抓创建促提升。对照先进地区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动真碰硬抓好整改落实,将“创城”工作融入日常、抓在平常。要坚持对照标准、细化措施抓创建促提升。制定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标准清单,精准把握测评体系和指标要求,有的放矢、靶向施策;明确问题清单,画好路线图、绘好施工图、定好时间表,确保按期销号交账。要坚持紧盯短板、补齐弱项抓创建促提升。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差干什么,治脏、治乱、治差齐头并进,推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要坚持为民创城、全民创城抓创建促提升。把“创城”作为事关人民福祉的重大举措来抓,从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抓起,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持续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和文明楼院创建,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做到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加快提升城市道德品位、文化气质和宜居水平。

陈绍旺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压实责任、担当作为;强化宣传、凝聚共识,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严督实考、严格奖惩,引导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我是文明大连人”的主人翁意识,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不断开辟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通报2021年度中央文明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有关情况,安排部署2022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和庄河市政府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区市县、先导区设立分会场。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