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图作战”专项整治工作

近日,为确保安全生产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市应急管理局重点围绕“危化品、城镇燃气安全、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和老旧小区安全”等10余项专项整治行动,按照预定计划,开展“挂图作战”,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以及我市安全生产场景化全链条监管机制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时间节点对各专项整治责任单位工作完成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做到时间倒逼、任务倒排、责任倒查,确保各专项整治任务顺利完成,取得实效。

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要利用一年时间集中治理,进一步推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大安全投入,压实安全责任,防范危化品领域安全风险。重点治理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生产储存环节、交通运输环节、废弃处置环节、化工园区等6方面28项突出问题和重大安全风险。

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要按照市政府统一调度部署,住建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各地区开展“四合一”排查整治;全市成立12个督导检查组,进驻各地区全天候开展督导检查;印发《大连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今年14项重点工作任务,持续保持燃气安全高压态势。在全市全面推广燃气安全“三保险”。

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工作,要对我市安全培训机构进行执法检查,对不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全员培训情况进行检查,通过全国统一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查询平台”核验特种作业人员和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证书真伪,对发现的问题逐项落实整改。

针对危险化学品产业转移项目和化工园区安全风险防控专项整治工作,印发《大连市危险化学品产业转移项目和化工园区安全风险防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在原有129家企业165套化工装置已开展安全设计诊断基础上,再深入排查梳理出2016年以来新建危化项目66个。1~9月进行专项整治,10~12月进行督导检查。

农民工暂舍、工棚、出租屋、老旧小区等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分别制定实施方案,住建部门制定《全市住建领域农民工暂舍、工棚、租赁住房、老旧小区等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市区两级已开展全面排查,6月20日前完成集中整治。

同时,挂图作战中还包含“水电站等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文化文物单位防火防盗安全状况大排查行动”等专项整治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前移安全生产关口,消除危险因素,推动各专项整治工作落细、落实,取得扎实的工作成效,使我市的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