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启用首日

“今日,男士专场!”这提示不是在“某某之家”,也不是某大型相亲节目现场,而是在核酸检测点。自5月17日起,全市各区市县(先导区)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全面启用。原则上相对集中在每周二、周四、周六进行,其中,周二对男性市民采样检测、周四对女性市民采样检测,周六均可采样检测。其他时间将开设部分检测采样点,满足来返连人员及其他人员(含补采人员)检测需求。昨日是星期二,男士专场核酸检测日。一大早,各检测点前就排起了长队,清一色男士。

“男士专场”安静有序

昨日的检测现场都很安静,一米线间隔出安全距离。男士排队等待时有三个招牌动作:看手机、背着手、手揣兜。采样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着。

不过,偶尔也有女士插队情况发生。当日上午,南关岭街道中华城社区检测点就来了一位孕妇,由于周四是预约好的产检日,不能参加“女士专场”检测,所以她与社区工作人员沟通可不可以在男士中插个队。“没问题。”排队男士特别绅士地让开位置,让孕妇先采样。

还有一位阿姨,看到有人排队,意识到需要核酸检测,便主动过来。来到现场,阿姨也有些蒙,怎么都是男士?社区工作人员立即给阿姨解释,原则上男女检测日期分开。不过阿姨都来现场了,为了不让阿姨白跑一趟,医护人员也在不忙时为阿姨进行了采样。

男女分开检测最经济便捷

有些市民不理解,为啥要男女分开,还间隔两天。这主要考虑奥密克戎变异株病毒传播快,平均2-3天可能形成一代传播。因此,安排不同人群分别在每周二四六检测,更有利于从时间分布上排查风险做到早发现。

同时考虑家庭聚集形成社区传播是重要的风险,把同一家庭成员分布在不同时间检测,更有利于在家庭健康单元中及早发现潜在风险、有利于多点触发机制发挥作用,提高检测敏感性、时效性。通俗点说,同一家庭男性成员和女性成员分散在不同时间检测,排查风险效果较好。周二对男性人员采样检测、周四对女性人员采样检测,分开检测对同一家庭相当于每周进行两次监测,实现在最经济、最便捷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发挥风险预警作用。

周六是针对平时没有时间的所有人进行采样,而且服务时间相对延长满足没有及时检测人员的检测需求,解决市民朋友在工作日不方便检测问题。

社区努力实现“1520”核酸采样服务圈

全市目前共设置2300余个固定点位及部分流动点位,为了方便市民朋友就近及时检测,各区市县按照辖区服务人口数量、人流密集程度、机关企事业单位情况,完善核酸采样点布局,努力实现城区“步行15分钟,排队等候不超过20分钟”的标准,每社区至少设置一个采样点,实现“1520核酸采样服务圈”。

常态化核酸检测是早期发现病例的重要手段,更是疫情期间自我健康管理的必要措施,请广大市民主动参与,积极配合!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