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云上”金融支持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对接会

一季度全市银行业贷款余额达13768亿元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海峰)为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促进产融结合,发挥金融支持重大项目重点产业保障作用,市金融发展局、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大连银保监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于5月18日联合举办“金融赋能 大连腾飞”金融支持重大项目重点产业“云上”对接会,推动金融机构和项目主体精准对接。本次对接活动是我市金融战线积极践行“热爱大连、建设大连、奉献大连”倡议,为实现大连三年挺进“万亿GDP城市”,以空前力度推进项目建设、以高质量项目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有关政府部门、区市县政府和先导区管委会、重点园区重大项目、二、三产企业及银行业金融机构现场参加活动,31万余人次在线上观看直播。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等部门解读我市产业扶持政策;金州湾临空经济区、太平湾临港经济区、英歌石科学城、西中岛石化产业园等重点园区进行重大项目推介;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市分行、农业发展银行大连市分行、邮储银行大连分行、浦发银行大连分行、兴业银行大连分行等19家金融机构分别与数十家重点项目企业现场签约,签约金额77.46亿元,其中重大项目板块签约37.11亿元,制造业板块签约22.7亿元,科技创新板块签约7.9亿元,交通物流文旅板块签约9.75亿元。

会上,交通银行大连分行、大连农商银行等11家机构分别介绍金融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的经验做法和服务模式。会议还印发了金融支持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的政策汇编、项目需求汇编和金融产品服务手册,向金融机构推介了122个有融资需求的重大项目和二、三产企业,合计资金需求414.85亿元,向项目企业推介了37家金融机构近300款创新产品及服务模式。

我市持续加大金融支持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工作力度,提供全周期精准融资保障,助力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全市银行业贷款余额13768亿元,同比增长4.65%,比去年同期多增2.8个百分点,当年净新增228亿元;1-4月,全市开复工项目1211个,同比增长24%,总投资9389.4亿元,同比增长11.8%。

今年年初以来,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聚焦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的融资需求,推动加大信贷投放;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安排再贷款、再贴现计划90亿元,支持大连企业发展。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