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局助力海洋牧场“春播”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赵蕴颖 金博源)日前,载着65吨生蚝种苗的“海汇5”轮缓缓从皮口港出发驶向鸳鸯港。为助力海岛经济发展,守住海洋养殖从业者的“钱袋子”,大连海事局全程保障海洋牧场“春播”种苗运输安全通畅。

春季是海洋养殖种苗投放的关键时期,作为全国唯一的海岛边境县,长海县附近水域的种苗运输也依赖于陆岛水上交通。针对辖区春季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频发的特点,大连海事局加强与气象、海洋等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做好天气预警,合理安排运输计划,最大限度地避免海洋养殖从业者因种苗延时投放降低品质而蒙受经济损失。据悉,仅皮口港近期单日种苗运输量就达900吨左右,每航次种苗运输价值在人民币10万元到百万元间不等。

此外,大连海事局积极与港口、船方沟通,了解当日种苗运输计划,为运输种苗的滚装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减少种苗滞港时间,保障养殖幼苗的存活率。同时,提前对运输船舶的安全设备、证书文书、船员证书、绑扎系固等情况进行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提醒船长做好每日防疫消杀,提醒船员做好个人防护,确保种苗运输船舶航行安全。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