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亿元绿色信贷助力地铁5号线

有望年底达到全线通车条件

本报讯(赵晋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海峰)有望于今年年底达到全线通车条件的地铁5号线,作为绿色信贷项目,体现出诸多绿色亮点。农行大连市分行作为地铁5号线项目银团主牵头行,组建了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参加行的项目银团,贷款金额109亿元。

绿色信贷是农行大连市分行支持我市发展的重要方向。在信贷规模、费用配置、业务流程等方面实施差异化政策,优先保障绿色信贷项目。截至2022年3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业务余额为158.17亿元,较年初增加9.65亿元,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其中,为中铁大连地铁五号线有限公司授信55亿元,目前累计放款24.21亿元。

记者实地探访地铁5号线后关村车辆段和桃源站施工现场后了解到,地铁5号线充分体现了绿色低碳特点,作为绿色交通出行方式,能够有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项目建设之初,农行大连市分行提供的绿色信贷项目融资方案,得到中铁集团总部和项目公司一致认可。“目前,全线已有16座车站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剩余虎滩公园站、中华路站正在进行二期主体结构施工。全线19个区间全部实现双线贯通,区间轨道工程完成65%。整个5号线有望于今年年底达到全线通车条件。”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采访时,中铁大连地铁五号线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