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地铁5号线最新消息!

南起老虎滩 北至后关村 

途经中山区、西岗区、甘井子区

贯穿劳动公园、青泥洼桥

梭鱼湾、后盐

大连地铁5号线施工备受关注

现在项目进展如何?

跟随记者

一起到现场看看

车辆段施工

进入最后收尾阶段 

5月14日,走进甘井子区大连地铁5号线后关村车辆段,停车场、运用库、办公楼等主体建筑全部建设完成,一列标准地铁列车停靠运用库,配合进行线路电力测试,整个项目已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目前正在进行机电安装调试和场区绿化等工作。


大连地铁5号线09标段中铁二局后关村车辆段项目负责人陈翔介绍,5号线后关村车辆段拥有14个单体建筑,总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

从2017年8月份开工,到现在已经是第五年。原来这里是一处荒山,未来这里是地铁5号线车场和办公区。目前我们正在施工的是14个单体的装修工程,已完成90%,预计在今年6月30日完成机电安装等所有装修工程。下一步我们将做好项目移交,确保5号线在今年年底前达到运行条件。

5号线后关村车辆段运用库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未来可以同时存放48辆地铁列车。这个运用库还创下一项“大连之最”——大连最大的钢结构建筑。建筑总长为283米,总宽为185.2米,总建筑面积4.04万平方米,钢结构主体建筑基底面积3.55万平方米,钢结构最大跨度达30米。


18个区间

实现双线贯通 

在地铁5号线桃源站施工现场,内部装修已经基本完工,机电安装、装饰装修施工等工作处于收尾阶段,一座现代化地铁站即将呈现在市民眼前。

在项目施工现场,中铁大连地铁五号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康介绍:“大连地铁5号线全线已有16座车站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剩余虎滩公园站、中华路站正在进行二期主体结构施工。全线19个区间其中18个实现双线贯通,区间轨道工程已完成72%。”

银团贷款

助力大连破万亿 

地铁5号线是全市重大工程和重点民生项目,大连市银行业协会和各金融机构为项目的建设提供了重大的金融支持。其中,中国农业银行大连分行作为地铁5号线银团贷款的牵头行做了大量工作。


大连市委提出全市GDP“三年过万亿”目标以来,大连市银行业协会在大连银保监局的指导下,共同研究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举措和思路,对于全市重大项目,尽可能地采取银团贷款的方式给予信贷支持。今年年初,大连市银行业协会组织全市银行业机构召开了“大连市银行业银团贷款工作启动推进会议”,收集整理了138个政府的重大工程项目。经过专业筛选,第一批21个项目纳入银团贷款储备库,总融资额1700多亿元。预计近期还将有第2批项目储备库出台。目前,各银行正积极与纳入第一批项目库的项目进行对接。

在地铁5号线项目建设中,中国农业银行为牵头行,组建了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参加行的项目银团,为地铁5号线项目提供贷款109亿元。

中国农业银行大连分行客户经理说:“大连农行还为此组建了专属服务团队,在信贷规模、费用配置、业务流程等方面实施差异化政策,优先保障绿色信贷项目。农行为中铁大连地铁五号线有限公司授信55亿元,目前累计放款金额24.21亿元。”

文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