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证的同时别忘了免费婚检

与普通体检及孕检并不一样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丽霞)“5·20”谐音为“我爱你”,许多新人选择在今天领取结婚证。大连市卫生健康委提醒新人们,领证的同时别忘了婚检。2020年,我市将婚前医学检查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出台了《大连市优化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和婚前医学检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实行政府买单,免费婚检。同时,我市统筹推进“一站式”婚育健康检查场所建设,实现“一站式、全流程”服务,为群众提供婚前孕前免费健康礼包,包括优生健康教育、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婚前孕前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小剂量叶酸发放、避孕药具发放。

据了解,“婚检”广义上就是婚前保健,其中包括婚前医学检查、婚前卫生指导、婚前卫生咨询。有些年轻人认为,自己每年都会进行体检,身体没什么毛病,尤其是孕妇会在孕期进行孕检,没必要在婚前再做一次检查。其实,婚检与普通体检以及孕检并不一样。专家表示,婚检重在检查遗传病,性传播疾病,男女双方的器质性疾病,以及生殖器官检查等等。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是一项政府买单、群众受益的项目。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