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核酸检测进行时

“男女分采”市民点赞:科学又高效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秦至 姜莹)自5月17日起,全市各区市县(先导区)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全面启用,周二对男性市民采样检测,周四对女性市民采样检测,周六均可采样检测。采样方式公布之初,不少市民直呼不解。昨日,是常态化核酸检测的第一个“女士专场”,记者走访我市多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发现,多数市民对男女分采方式表示理解,并纷纷为大连疫情防控的智慧点赞!

记者在中山区人民路街道修竹社区采样点看到,女性社区居民、附近企业员工有序排队采样。有细心市民调侃:“周二看男士检测队伍大面积的灰黑色,今天女士队伍衣着色彩鲜亮了不少。”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男女分开采样,人数大大减少了,不用像之前排那么久的队了。”王女士则表示:“方便了不少,有利于家庭单位及早发现,为大连疫情防控的智慧点赞!”附近采样点人数较少时,工作人员及时提醒队伍后方的市民可移步附近采样点,采样过程快速、高效进行。

在甘井子区辛寨子街道美林园社区采样点记者发现,现场人不是很多,前来检测的女性市民基本无需排队,随到随检。市民赫女士告诉记者,周二对男性市民采样检测,周四对女性市民采样检测的安排感觉挺科学的,对一个家庭来说等于每周做了两次核酸检测,出现问题能够及时发现,提高了安全性,对自己的健康更有保障。而且将男女分检,避免了同一时间检测人员过多,方便又高效,这样的实践大家都很支持。志愿者马先生说:“我和老伴儿是分开检测的,这种做法避免过多的人扎堆,节约了成本,最大限度发挥风险预警作用,特别有意义。”

下班高峰期,甘井子区中华路街道华岳社区采样点排起了十几个人的队伍,清一色的女性市民格外显眼。市民郑女士说:“男女分检后,虽然下班时间人多了起来,但和之前相比不用排大长队了,等待的时间减少,几分钟就能做完核酸检测。避免了人员聚集,还节省了时间,十分便捷,我觉得这方法挺好的,点赞!”

在中山区青泥洼桥街道双合社区采样点,一男性市民因出差错过了周二男性采样,希望在“女士专场”接受检测采样,避免周五变“灰码”。对此情况,该采样点工作人员表示,如遇特殊情况,会适当放开性别采样限制,但该市民还有一天的检测时间宽裕,建议到部分开设的采样点进行补采。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