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海隧道工程实现短轨通

5月19日,大连地铁5号线传来好消息:火梭区间跨海隧道工程铺轨全部完成。

5月19日,随着隧道内最后一段道床浇筑完毕,地铁5号线火梭区间跨海隧道工程铺轨全部完成。这是继2021年1月10日,这一“世界性难题”实现洞通后,又一重大节点。

大连地铁5号线火梭区间海域岩溶地层大直径盾构隧道工程是世界首例海域岩溶地层大直径盾构隧道,全长2882米,其中海域段全长2310米。

隧道采用直径12.26米泥水平衡盾构机进行穿海施工,大盾构穿越岩溶强烈发育区、环境高敏感区,施工难度极大,安全风险极高,尚无工程先例,属世界性难题。隧道于2021年1月10日顺利贯通,比预定工期提前240多天,创造了海域岩溶地层隧道掘进的国内新纪录。

2021年9月9日,跨海隧道工程开始铺轨施工。采用机铺与散铺相结合方式双线同步进行铺轨作业。不分昼夜,24小时加班加点开展工作,提前实现了区间隧道双线轨道贯通。

接下来,区间轨道将进行焊接作业,为后期线路电通和联调联试打下基础。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资料:大连地铁五号线有限公司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