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梅花鹿落难,幸亏有他们

5月22日早8点,大连野境自然保护中心接市110指挥中心指令,西岗区八一路金秋巷45号楼居民报警,有一只怀孕母梅花鹿被困在居民楼前,十分虚弱,而且身上有伤,肚子很大。大连野境自然保护中心便立即向自然资源局汇报,并得到救援指示。


大连野境自然保护中心老林赶至现场,发现有居民一直守侯在母鹿身边,老林和居民简单了解一下情况后便对梅花鹿进行检查。梅花鹿有多处擦伤,浑身沾满蜱虫,身体非常虚弱,站立不起来。这是一只足月怀孕母鹿,马上临产。据居民讲当地有不少流浪野狗,有居民曾看到这只梅花鹿被狗追咬过,逃到了居民区里。如果这只鹿如果在此地生产非常危险,老林决定先对母鹿进行人工救助,随后把鹿转移到安全地方生产。老林和其他志愿者还对梅花鹿进行补液,喂食生理盐水、葡萄糖水,并对梅花鹿全身伤处进行消毒上药和药物除蜱。


“现在这只怀孕梅花鹿稳定,很安全,我问给它喂树叶,它也吃了。我们还给它安排了一个毯子,安排专人照顾他。等梅花鹿生产后,我们再把它们送归山林。”老林说。

整个救援过程是由大连野境自然保护中心和中国绿发会大连梅花鹿保护地志愿者合作完成。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