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督查组下沉,督促消除隐患

紧盯危化、道路交通、燃气、

消防、建筑施工、渔业船舶等重要领域

检查消控室、安全通道

查看安全风险管控清单、隐患排查治理台账

近日,我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市安委办组成7个督查组从7个重点方面,由市应急局领导带队,对我市各地区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督查检查。

督查组来到中山区、西岗区,对两个地区安全大检查相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并向下延伸至柏威年商业综合体、香格里拉大酒店、奥林匹克电子城、友谊集团沃尔玛超市综合体等4家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现场检查。重点检查消控室、安全通道,查看了安全风险管控清单、隐患排查治理台账以及整改措施等安全记录。现场询问安管负责人如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隐患排查流程、有限空间作业管控等关键问题,并就如何更细致、更深入的加强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更科学、更具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督查组指出,中山区、西岗区的服务型企业较多,要进一步加强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的安全监管。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原则,进一步压实行业监管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建立场景式责任清单,行业监管部门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时,绝不能走过场,要“实打实”,要看真情况、查真问题。通过严细实的监管,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督查组还对金普新区、庄河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检查。

督查组要求,各地区在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时,要做到“四个强化”和“三个一”,既“强化政治站位、强化方案落实、强化机制建设、强化督导考核”以及“高度重视,解决安全生产大检查‘最后一公里’问题,持之以恒,解决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一阵风’问题,把握标准,解决安全生产大检查‘处罚一刀切’问题”。

督查组强调,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在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中要做到“认识到位、巡检到位、落实到位、处罚到位”,在实际工作中,要抓住“全员安全、设备安全、系统安全、行为安全”。要坚决执行安全生产“四项机制”,在切实开展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上,构建起企业全员所认同并自觉遵守的安全理念,并营造出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更好地培养全员安全意识,在生产、经营、建设等方面工作中全面实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和“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单位安全我尽责”。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