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宣传】“大连蓝”跻身全国前20!

从冬到春

大连蓝与市民常伴

大连的天空颜值越来越高

这是很多市民共同的感受

监测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

今年前4个月

我市收获112个优良天,同比增加11天,达标率93.3%,同比上升9.1个百分点;PM2.5累计均值31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2.5%;PM10累计均值50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7.5%。

在生态环境部通报的1-4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排名中,长江以北地区仅有两座城市跻身前20榜单,我市位列其中,排名第19位。

这一成绩的取得对北方供暖城市而言实属不易,优异成绩的背后是我市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深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各项举措和行动。

做好冬季空气质量保障

冬奥会期间

■ 我市强化落实工业源达标排放管理,督导帮扶企业2599家次;

■ 全市首次实施全域全时段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

■ 落实“人防+技防”措施,坚决杜绝秸秆焚烧问题;

■ 强化道路清洁扫保,实施移动污染源专项治理。

开展春季扬尘污染整治

针对裸露地面、建筑工地、排渣车辆运输等扬尘污染突出问题,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市政中心等部门,同向发力,通过问题“交办-整治-复核-销号”闭环管理模式,对全市扬尘源实施全面“体检”。

市扬尘在线监控平台数据显示,4月份全市各施工工地PM10平均浓度为60.5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39%,环比改善20%,扬尘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清洁供暖 “冬病夏治”

2021年以来

我市集中对采暖期不能稳定达标的燃煤锅炉开展专项整治,分行业实施工业炉窑提标改造和清洁能源替代,稳步推动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

全面实施清洁取暖、散煤替代、高污染机动车淘汰等系列举措,在省内率先完成挥发性有机物重点管控企业深度治理。

精准施策,“削峰保良”

■ 构建污染天气立体化应对体系,建立健全空气质量监测预报机制、污染天气应急联动机制。

■ 组织全市2684家涉气工业企业制定应急减排措施,实现涉气企业“全覆盖”,对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的重点企业全面开展绩效分级,实行差异化管控。

■ 建立轻中度污染天气应对机制,充分运用雷达扫描、走航监测、无人机航拍等智慧化手段,精准识别污染源,各地区、各部门多方联动,提前采取措施,做好“削峰保良”,减少污染天气的出现。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以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为抓手,实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三大攻坚战,持续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让蓝天白云成为我市营商环境建设的靓丽名片,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