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区:这些老楼正在加装电梯

为方便居民出行

进一步改善市民居住条件

中山区积极推进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

今年

中山区计划完成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30部

现场

老年人乘电梯

上下楼更加方便

走进春德街92号楼院看到,3单元、5单元已完成电梯加装,1单元正在施工的电梯地基的基坑已经打好。据了解,这个单元共7层21户,再过不到一周时间就可以正式立电梯井道,安装电梯。

春德街92号居民 初和平:

“楼里大多是老年人,有电梯太方便了。长年不能下楼的老人现在能下楼了。我以前下楼得十几分钟,现在一两分钟。”

已经投入使用的电梯加装了门禁系统,需要经过业主操作,电梯门禁才可以解锁,保护住户的安全。与此同时,中山区还有北斗街98号2单元、3单元,吉庆街81号等6部电梯正在进行施工。

2020年11月,大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该项工作的实施;2021年底,大连再次出台利好政策,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府补贴政策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

中山区

2022年计划完成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30部

近年来,中山区多措并举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改变老旧小区面貌的同时,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改善居民生活质量。自2021年以来,全区既有建筑加装电梯已经办理完成施工许可证31部,已有16部电梯建设完成。目前,中山区7部电梯正在施工。

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市政府按楼层情况对加装电梯的建设资金予以补贴。对6层住宅每部电梯财政补贴18万元;每增加一个楼层相应增加补贴2万元;每减少一个楼层相应减少补贴5万元;补贴最多不超过22万元。

中山区在市内四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财政补贴标准基础上,对每部电梯增加3.5万元补贴,主要用于勘察、房屋安全鉴定、设计等前期费用,解决了加装电梯的入口资金难题。正在施工的春德街92号1单元电梯造价53万,市级+区级补贴共23.5万,居民自筹29.5万,就能完成电梯的安装。

中山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行施工许可证“一站式审批服务”,现场指导,一站式解决问题,使既有住宅电梯增设项目审批便捷、监管到位、服务更优。今年,中山区计划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30部。并将既有建筑加装电梯工作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相结合,全方位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毛雪梅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