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日友好交流合作之树枝繁叶茂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

共话中日友好,共创美好未来。5月26日,以“合作·发展·共赢”为主题的2022中日文化旅游(大连)交流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在大连富丽华大酒店隆重举办。这是一次高规格的大会,中日重量级嘉宾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出席,为促进中日文化旅游交流建言献策;这也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会,与会专家热切交流,为大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提供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建议。在因疫情而停办两年之后,大会重启,是众望所归,必将推动中日双方友好交流合作之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首次实现全网即时广泛传播

本届大会首次设立网上中文直播间和日文直播间,中日文化旅游企业和相关机构同步线上收看,首次实现大会全网即时广泛传播。文化和旅游部政务信息官方新媒体平台——文旅中国客户端和文旅中国微博,以及央视频移动网、新华社现场云、新浪新闻、今日头条、百度、腾讯新闻、网易新闻等主流媒体对大会进行了直播报道。

大会还创新设立线下线上“东亚文化之都”城市展播平台,对泉州、青岛、宁波、西安、绍兴、敦煌、温州、济南、北九州市、金泽市、横滨市、新潟市、大分县等中日“文都”城市形象进行展示和宣传,起到了互鉴共赏的效果。

与会嘉宾饱含深情寄予厚望

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常驻大连领事办公室首席代表等等力研在致辞中表示,将继续努力促进大连与日本在观光、文化、经济等各领域的交流和相互理解,也十分期待大连市以长期以来积累的对日交流成果为基础,充分发挥优势,成功入选“东亚文化之都”。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石永菁通过视频致辞,她表示,大会举办四届以来,在文化旅游界产生了良好的反响,融合发展的潜力和作用越来越明显,已发展成中日地方城市间文化旅游交流的重要平台,希望疫情结束后,日本朋友特别是青少年朋友能到大连访问。

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说,入选“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是对大连文化和旅游资源禀赋的充分肯定,相信大连经过不懈努力一定能成为世界旅游联盟大家庭中第五座获此殊荣的会员城市。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副秘书长李宝春表示,希望大会秉承宗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恢复中日旅游发展寻找新办法,为中日两国旅游经济合作和区域旅游发展挖掘新动力。

主旨演讲把脉大连建言献策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日专家结合自身领域,围绕《共建东亚区域文化合作品牌 促进中日城市文化旅游交流》主题发表真知灼见,为大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提供了许多宝贵建议。

当前,全市上下正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推进“三个中心”“两先区”建设,满怀信心向“万亿GDP城市”挺进。出席大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牢牢抓住战略机遇,充分借助大会平台,着眼数字时代业态升级和消费迭代的大趋势,充分发挥大连独特的丰富的自然、历史、文化资源,围绕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用世界眼光,对标国际一流,按照“国际化”“大连味”,打造国际旅游度假城市。要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强化科技赋能,积极培育“文旅+”新业态,携手打造“东亚区域文化合作品牌”,深入推进国际和地区合作,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闯出一条文旅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