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城市道路施工作业安全防护演练

为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领域防范和处置突发事故灾难的综合能力,5月27日下午,市市政中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举行城市道路设施施工作业安全防护演练。

本次城市道路设施施工作业安全防护演练模拟两个施工中最常用的实例进行演练。演练参照城市道路限速60km/h的标准,以及公安交警部门的交通导行要求,严格划分了警告区、上游过渡区、缓冲区、作业区、下游过渡区、终止区。


演练中,首先有专职交通疏导人员进场手持发光棒引导交通,然后施工车辆进场,在距离来车方向路口30米处放置第一块“前方施工”警示挡牌,而后每间隔一定的距离依次摆放“减速慢行”、“导向标志”、“限速30”、“带双向警示箭头的施工区域”的警示挡牌,每间隔3米摆放一个安全锥封闭引导交通,施工围挡使用可伸缩警示围挡。同时本次演练应用了公安交警部门提供的事故防闯入系统及阻车器,双重保障措施进一步保障作业人员安全,并由公安交警部门对安全防护和突发事件处理进行现场讲解。


今年,市政中心各项市政道路设施工程陆续开展,通过本次演练,能够提高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规范道路桥隧占道施工,形成良好的安全作业环境。市政道路设施施工作业存在临时占用的特点,在施工作业中与来往车辆及行人发生碰撞的风险较高,经过演练后,道路、桥隧占道施工作业安全警示标志及围挡设置的全过程更为规范,保障了我们施工人员自身安全,更保障了市民的交通出行安全和城市道路畅通,将施工对市民及交通环境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今后的道路桥隧施工中,能够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资料:大连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