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一封表扬信,还夹着1000元现金

5月20日,大连自来水甘东营业分公司收到了一封特殊的表扬信,打开信后一摞现金掉落出来惊呆了众人。 

事情从5月15日说起。当天傍晚下班时间,甘井子维修所接到电话,有一家居民将自来水管砸漏了。维修所师傅李炬廷立即赶去。到现场一看,这家居民因装修将室内地下管砸漏,导致整栋楼无水。考虑到正是晚间用水高峰,李炬廷没有跟居民纠结谁对谁错,立即做了紧急处理并恢复供水。

这家女主人姓单,李炬廷告诉她,根据《大连市城市供水用水条例》,需要对她做相应处理,并将此事由所长上报分管领导。为保证安全供水,第二天维修所派马玉麟去现场进行后续维修。考虑到该楼为上世纪80年代建筑,马玉麟又对整楼管线进行了巡查,发现存在管线老化现象,向公司进行了汇报。

通过两天的接触,单女士看到自来水公司认真负责、不推诿的态度,表示了赞扬。之后在到分公司做相关处理时,当被告知根据供水条例需接受相关处罚,单女士表示理解、接受,但的确是不知道管线位置,不是故意将管线砸漏引发全楼断水。

对于人为损坏供水管线问题,今年年初,甘东分公司实行了“差异化”处理:对人为损坏供水管线或水表等设施、存在违章用水的事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处理方案而不是一味处罚,避免引起的不必要的矛盾。针对此次事件,甘东分公司经讨论后,认为适用“差异化”处理,仅收取了材料费及水量损失的费用,并将一项项费用解释给单女士。单女士表示赞赏并再三感谢。过了两天,单女士还送来一封手写感谢信。“收费标准、是否有公信力,是否阳关透明,每一笔都有据可查,再一次彰显了自来水在专业上的自律和权威性,(令)更多人心悦诚服。”单女士在信中写道,并在信中放了1000元现金。

“信可以收,但是钱坚决不能拿。”甘东营业分公司经理张春光说,然后立即安排人准备了回函并将现金退还用户。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