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将至,消费提示来了!

临近端午节

粽子在市场上开始热销

为确保消费者吃上“放心粽”

大连市市场监管部门

开展专项检查行动

为切实保障百姓食品安全,确保广大消费者能够吃上“放心粽”,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于5月17日至6月2日期间开展节令性食品粽子监督抽检工作。

抽检项目包括: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安赛蜜、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霉菌等指标。

抽检结果将及时通过市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大连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广大市民可通过官网渠道进行查询。

近日,大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甘井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端午节前食品安全检查行动时发现,甘井子区某从事服装干洗、水洗服务的公司存在涉嫌无证无照生产粽子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当场查封扣押“黑粽子”1200余个、粽叶18捆及加工粽子相关物品。目前,案件正在调查处理中。

端午佳节将至,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广大消费者要通过正规渠道选购粽子,要看清包装标识(生产厂家、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和生产标准等)并保存好购物凭证或交易记录,谨防不良商家的“农家粽”“私房粽”“妈妈手工包制”等宣传陷阱,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消费权益。

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对食品生产经营的相关规定,同时推荐使用《粽子行业标准》来规范粽子生产加工行为。

下一步,大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将持续深入开展节令食品安全专项执法行动,大力规范整顿食品生产经营市场秩序,严厉打击食品生产加工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文字:蒋琦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左莹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