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养老院,联谊庆端午

又是一年端午至,又是到一年粽飘香,端午节历来就有赛龙舟、拴五色丝线、吃粽子的习俗。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5月31日,龙王塘街道星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海珠启智幼儿园开展“情系五彩绳,浓浓端午情”主题活动,让未成年人通过体验编彩绳走进端午、感知端午、品味端午,感知传统文化的魅力。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大部分孩子只知道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却并不知道端午节的习俗从何而来。这次端午节活动,星月社区的志愿者们把端午的传统习俗搬到了海珠启智幼儿园,和孩子们一起编五彩绳;把端午节的历史故事讲给孩子们听,让大家对端午传统佳节有了新的认识。首先,志愿者介绍了五彩绳的意义和制作方法,并亲自示范编制五彩绳。在其乐融融的活跃气氛下,孩子们挑选了自己喜欢的颜色,纷纷动手制作起来,兴趣十足。五颜六色的彩绳在小手中来回穿梭,一条条漂亮的五彩绳在孩子们的手中编制完成。

随后,社区还和孩子们一起,提着热乎乎的粽子、鸡蛋和慰问品,含着浓浓情意前往东海康乐养老院,给爷爷奶奶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大家给老人系上亲手编织的五彩绳,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老人,希望老人们都能健康长寿,幸福满满。老人们摸着手腕上的五彩绳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温暖的笑容,一位老人感慨道:“我住在养老院,想包粽子都包不了,感谢社区还牵挂着我……”

通过本次端午节活动,丰富了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同时也传承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使广大未成年人和老年人在活动中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浓郁的文化气息。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摄影:陈之鹤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