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控:专家周“出诊”专门挑毛病

“钢八条”“铝七条”“粉六条”

”……

大连对安全生产重点监管领域

建立“专家周检查”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提升企业全员排查整治隐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倡导“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促进安全专家周检查长效化、制度化,助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日前,市安委办出台推动企业建立技术专家周检查长效工作机制,力求充分发挥企业内部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优势,更好地辨识管控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危化品、非煤矿山、冶金机械、涉爆粉尘、船舶修造、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涉及岗位环节多、设备装置多、工艺工序多,历来是安全生产重点监管领域,也是本次“专家周检查”工作机制的重点范围。市安委办提出,全市各类生产经营企业在每日检查的基础上,利用每周的最后一天下午,组织本单位技术专家在相关专业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检查内容包括各岗位操作规程落实情况、设备完整性、安全性情况、特殊作业检维修安全措施落实情况、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运行情况等。

危化企业,技术专家要按照相关要求,从设计、安全基础管理、工艺、设备、电气仪表、应急与消防等方面进行了安全检查,对查出的问题是否构成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进行判定。

非煤矿山企业,技术专家要重点检查地下矿山通风系统运行情况,检查尾矿库排洪系统运行情况,不得有堵塞。

涉氨制冷企业,技术专家要重点检查快速冻结装置作业间内同一时间作业人员数量不得超过9人;氨制冷机房水喷淋系统工作运行情况;氨制冷机房、快速冻结装置作业间氨气浓度报警装置、防爆型事故排风机工作情况;涉氨重大危险源监控系统运转情况。

冶金铸造企业技术,专家重点检查企业落实应急管理部制定的“钢八条”、“铝七条”要求落实情况。以及其他专业技术要求标准范围内的落实执行及整改情况。

粉尘涉爆企业,技术专家重点检查应急管理部制定“粉六条”要求落实情况;粉尘涉爆企业除尘系统泄爆、惰化、抑爆、抗爆等控爆措施落实情况;粉尘清理制度落实情况;作业现场和相关设备设施积尘清扫情况;铝镁等金属粉尘的收集、贮存等处置环节防水防潮、通风、氢气监测等防爆措施落实情况。

修造船企业,技术专家重点检查气体站、配电室、油漆库、焊接(切割)作业、喷涂作业、起重设备管理和使用等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规范要求。

城镇燃气企业,技术专家要重点检查燃气设施和燃气管线压力情况,检查是否存在老化泄漏现象。

建筑施工企业,技术专家重点检查脚手架搭设、大型模板支护、深基坑防护、隧道等地下暗挖工程等高风险作业是否符合标准规范。

民爆企业,技术专家重点检查生产线防传爆措施是否完善可靠;工房内危险品总量是否超过工房设计定量。不同品种危险品同库存放是否符合《民用爆炸物品工程设计安全标准》要求;库房、仓库内是否有废品、过期产品、试验品、收缴产品与合格产品混存;是否存在雷管库内拆箱、分发作业。以及其他不符合《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企业安全管理规程》要求的情况。

其它各行业领域的企业,也要结合本行业特点和本企业生产工艺、生产标准、设备设施、生产经营特点、应急和消防要求等内容,明确专家检查重点,确保“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为了保障上述机制平稳落地,市安委办要求各企业要建立完善“技术专家”检查工作机制和周检查工作台账,并对承包商、外协队伍的专家周检查覆盖范围作出明确界定。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