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市未成年人及家长的一封信

亲爱的孩子们,尊敬的家长们:

走过春的明媚,踏入夏的蓬勃,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如约而至,在这充满朝气与希望的节日里,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向全市广大未成年人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向精心呵护你们健康成长的广大家长、教师、未成年人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党中央和国务院十分关心和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制定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系列法律法规,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当前,社会上灾难事故、新冠疫情等消极因素尚未消除,极易给未成年人造成伤害。为此,让我们携起手来,应对时艰,共同守护好每个未成年人的生命健康安全。

要注重未成年人保护知识的学习。父母应当积极提高依法保护孩子的意识,主动学习了解相关的法律知识,只有自身的法律知识提高了,才能知道如何正确保护孩子,更好的教育帮助孩子。孩子们也要积累保护自己的本领,善于从课堂、读物、影视等途径及身边发生的事情掌握法律知识,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懂得尊重和善待生命,懂得遵守规则和秩序,懂得对自身的行业后果负责,在心灵深处树立美的观念,形成善的行动。

要承担未成年人家庭保护的责任。父母在孩子的成长中扮演着最为重要的角色,对孩子影响是巨大的,父母要争做孩子的表率,履行好家庭监护职责,为孩子提供健康、安全的生活保障,多倾听和尊重孩子声音,陪伴孩子一起学习成长,积极在家庭教育中培育孩子正确的安全观、人生观、价值观。孩子们也是家庭的小主人,也要承担起自已力所能及责任,保护好自己的安全,秉承着积极、阳光、快乐的心态成长,就是对父母、对家庭最好回报。

要做好未成年人生命安全的保护。父母要监督孩子的行为,经常提醒孩子注意用电、用火、游泳、交通安全,及时批评校正错误行为;关注孩子精神恍惚、无故旷课等异常表现,及时查明是否存在被欺凌等情况,做到预防和管控。孩子们也要听父母、老师的话,不做危险的事件、不去危险的地方、不用危险的设备,避免事故发生。当前疫情防控是城市的头等大事,父母和孩子必须严格遵守防疫纪律,关注官方媒体报道,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只有城市安全了,咱们的小家才会安全。

亲爱的孩子们,尊敬的家长们,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地区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在社会各界的倾力关心下,在父母的真情呵护下,在老师的谆谆教诲下,孩子们一定能够全面发展、展翅翱翔,成为建设伟大祖国、美丽家乡的栋梁之材!


大连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6月1日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