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中小学生同上行走家乡思政课

跃少年自豪感受“挺进万亿”

到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体验“开”机车,探秘“大机车”的百年辉煌;樱桃园里给大樱桃测甜度,实力亲测北纬39 ℃的甜蜜馈赠;与斑海豹亲密接触,揭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大连的幸福密码……6月1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行走家乡思政课”在五位大连“跃少年”的“神秘”任务中生动开启,大连全市中小学生跟随他们的脚步共同在线收看《挺进万亿·跃——大连市少年儿童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行走家乡思政课》,以跃少年自豪“行走”跃大连的特殊方式探寻大连骄傲,共庆六一儿童节。

《挺进万亿·跃》行走家乡思政课紧紧围绕大连“三年挺进万亿”城市的总目标,遴选涵盖大连科技创新、生态保护、大国重器、乡村振兴、文明大连等不同侧面的标志性任务,通过五位“跃少年”集齐城市发展跃动力能量棒的特殊任务,带领大连少年儿童在依次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感知城市奋进脚步,点赞大连发展骄傲,从小立志接好接力棒,在心中种下成长成才、筑梦未来的金种子。思政课中,一位“神秘人”紧急召集,五位少年儿童勇敢接受挑战。


跃少年任务组第一站来到百年工业文明血脉传承地,“中国机车摇篮”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在这里,五位跃少年与大国工匠“机车神医”张如意一起,参观最强机车代表作“复兴号”、“和谐3C”等动车系列,共同感受大连速度、中国骄傲。一批批“大国重器”、先进技术在大连不断涌现,挺进万亿之路上,大连装备制造业正在扬起奋斗之姿。


第二站走进樱桃园。作为世界上最佳的樱桃栽植区域,这里有北纬39 ℃的天然馈赠、百年种植历史的深厚积淀。高级农艺师夏国芳在带领少年完成任务过程中,生动介绍了不断推动大连现代农业实现新突破的亮点和看点,物美大连美不胜收。

第三站来到了圣亚海洋生物研究所。这里,跃少年在所长罗珺的指挥下完成“拯救”“辽东湾精灵”斑海豹的重要任务。大连是重要的斑海豹栖息地,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积极开展民间科学监测行动……因为这些不懈而有爱的努力,让斑海豹从最低谷的1200头上升到目前的2000头左右。万物共生成就大连之美,生态大连助力挺进万亿GDP。

行走家乡第四站,五位跃少年成为大连120多万名注册志愿者中的一员,他们与市希望办副主任宋继君叔叔一同传承“我奉献我快乐”的志愿服务精神,亲手制作非遗文化产品,通过现场义卖的方式为需要帮助的小伙伴儿圆梦六一微心愿。


据介绍,《挺进万亿·跃——大连市少年儿童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行走家乡思政课》是大连市群团组织综合服务中心本年度重点推出的“挺进三部曲”之三。该中心于2021年围绕庆祝建党百年推出“艺术讲党史”三部曲,引领广大妇女、青年和少年儿童筑牢信仰之基,获得良好社会反响。2022年,市群团组织综合服务中心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助力大连三年挺进万亿GDP城市,推出“挺进三部曲”。其中,一部曲《挺进万亿·飒——大连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奋进说》已与市妇联联合于今年三八节当日推出,获得好评;二部曲《挺进万亿·燃——大连高校大学生奋进脱口秀大汇》正在策划阶段,拟于9月高校开学季举办。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