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礼赞致敬新时代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5月31日,由大连市文明办主办,甘井子区委宣传部、甘井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承办,椒金山街道党工委、金家街非遗文化体验馆协办,“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旭,市文明办指导处处长杨兵出席活动并揭牌。


活动以“粽香端午情 致敬新时代”为主题,以金家街非遗文化体验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揭牌仪式拉开序幕,来自全区抗疫一线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志愿者代表齐聚一堂,弘扬中华传统,礼赞致敬新时代。喜庆热闹、独具特色的歌曲、诗歌朗诵、二胡重奏等传统文化展演,端午文化展示、国风古筝弹奏等环节为现场观众带来古风古韵的视听盛宴,以别致韵雅的文明风貌诠释端午传统节日的爱国情感,进一步厚植家国情怀、厚重民族意识。虎头鞋帽、端午香包、面塑粽子、牡丹香传统制作技艺等市区非遗项目体验,在技艺传承中增进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认知和认同。艾草插花和包粽子体验,现场巧手翻飞,捋粽叶、填糯米、制花束,浓浓的端午情思浸润全场。

近年来,甘井子区委宣传部认真落实市文明办工作部署,积极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深入挖掘传统节日蕴藏的文化内涵,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氛围中共同展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下一步,甘井子区将继续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为抓手,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群众性主题活动,不断赓续传承传统文化,广泛传递文明新风,塑造更加文明和谐的城市形象。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