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得民心 基层治理解民忧

“太臭了,我们路过都要捂住鼻子。”入夏以来,一走近美林园小区的195号居民楼,一股恶臭就扑面而来,随着气温一天天升高,这股臭味也越发浓烈,周围居民连门窗都不敢轻易打开。美林园社区近日连续接到关于此事的投诉件。


社区调解员了解到,这股臭味来自195号楼某住户,里面住着一位老人,他不能正常与人沟通,身边没有人照顾,目前在某公司靠打扫卫生维持生计。十多年了,老人收集大量废旧物品和捡拾垃圾,日积月累废旧物品和垃圾就“阻”满了整个房间,这才导致了物品的腐臭味弥漫不散。社区调解员、网格员还有综治专干多次上门都被拒之门外,又联系不上老人的亲属。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社区调解员与老人打工所在公司的领导取得了联系,又与老人的外甥女取得了联系,经过“百般联系”,最后老人终于同意开门,接受对家中环境进行清理。


在辛寨子街道支持下以及新兴物业协助下,美林园社区对老人家中环境开展了历时五天的全面整治工作。共出动人工150余人次,清理出其家中囤积的废旧物品和垃圾3卡车;疏通了严重损毁堵塞的下水管道;对早已损坏无法使用的坐便和洗漱盆以及灯具都安装了新的设施;拆掉了腐蚀发臭的地板,安装了新的地板;更换了床铺和被褥;对挂满蜘蛛网、破旧不堪的房屋墙壁进行了修饰和粉刷;对室内和楼道进行了多轮全面消杀。


“这回我不用卖房子了,真是太感谢你们社区了!”经过整治,使得该楼栋环境卫生得到很大的改善,邻居们一致叫好,老人本人看到焕然一新的家,也笑得合不拢嘴,且经过这段时间的接触老人对社区工作人员表现出了信任和依赖。今后社区也将重点关注他,定期上门探望和照料。


人民调解需要将心比心才能得民心,基层治理需要真干实干方能解民忧。美林园社区党委将持续深入联系群众,为居民排忧解难,强化党建引领社会基层治理,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中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文字:刘冬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