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端午文化 传文明新风

文艺演出、编织五彩绳、缝制香囊......连日来,旅顺口区得胜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在大华社区,志愿者走进周边商户,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单的同时,为居民系上一根“五彩绳”,一根根小小的“五彩绳”系出了和谐社区氛围,更系出了文明生活理念。光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光辉艺术团和奇舞飞扬健身操舞两支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倾情演绎了《花板敲出幸福梦》《向快乐出发》《暖暖的幸福》等精彩舞蹈,传递正能量。为让居民了解端午节的文化和意义,强化居民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反诈骗等方面意识,社区准备20余道问答题,在欢乐的气氛中,将相关知识通俗易懂地传授给居民。

黄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中拥蓝天下“红色物业”,邀请才艺老师向辖区女同志代表,讲解“五彩绳”的编织方法,手把手讲解操作难点,大家两人一组互帮互助,在欢声笑语中完成一个个精致、漂亮的“五彩绳”。实践站副站长介绍“五彩绳”的文化内涵和美好寓意,陶冶了文化情操。

在立新社区、长兴社区,志愿者、楼长、辖区职工和环卫工人等一起包粽子,少数民族居民也饶有兴趣地学着包粽子。孩子又向志愿者学习穿针引线、缝制香囊,忙得不亦乐乎。这不仅增加了青少年的沟通交流,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更加弘扬了传统文化。

得胜街道还组织各社区带领驻社区“两代表一委员”、志愿者等将爱心粽子、鸡蛋、牛奶和节日的祝福送给困难群众、环卫工人、新业态从业人员,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他们身边。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