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单双号限行!高考出行提示

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将于6月7日至10日举行。大连公安将一如既往以最有效的举措、最有力的保障和最真诚的服务助力我市高考。为了给广大考生营造安心、静心、舒心的考试环境,大连公安温馨提示:

交通出行提示:

一、高考期间交通总体趋势

今年高考的6月7日—10日,全部都是工作日,市区早晚高峰出行总体交通压力较大。

早晚高峰时段预计东快路、香炉礁立交桥、中山路、西部通道、西北路、疏港路、华北路、西南路、东联路等主干路街都会出现红色饱和或黄色缓行状态。另外,由于考点设置,中南路、七七街、南山路、八一路、唐山街、胜利路、长春路、黄河路、泉涌街、新生路、金家街、东纬路、逸林街、虹雨路等部分点段可能会有交通拥堵或缓行,建议大家提前出行或选择交通压力较小的路段绕行。

6月10日(星期五)上午市区内的唐山街、胜利路、三元街、市场街周边会有一定交通压力。

二、高考期间交通保障措施

1.考点周边交通管制

今年高考共涉及中山、西岗、沙河口、甘井子、旅顺、金普新区、瓦房店、普兰店、庄河、长海县10个考区,高考期间将对每个考点(包括备用考点)周边的相关路街进行交通管制,请非送考车辆提前绕行。所有途径考点周边的车辆,请按照现场交警指挥通行。

2.听力考试噪音管控

为确保听力考试顺利进行,6月8日14:50-15:30期间,将视情扩大每个考点周边路街交通管制的范围,采取禁止鸣笛、大型货运车辆临时改道、考点50米范围内公交站点临时移位或间隙性封站等措施为考生创造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在此也呼吁全市机动车在听力考试时间自觉开展“禁笛行动”,为莘莘学子献一份爱心,给一份帮助。

3.疫情防控应急措施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如启用备用考点,将对转运学生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届时沿途交警将保障其优先通行,望广大社会车辆配合现场交警指挥,确保转运车辆快速安全抵达。

4.助力高考交通服务

一个是各考点周边会根据道路情况开辟临时停车场,请广大考生和家长提前熟悉路况,届时按照现场交警指挥行停车辆。再一个是对于校车、有“金丝带”和“送考车贴”标识以及能够出示高考准考证的送考车辆,沿途交警发现后会给予照顾;6月7日早高峰起至6月10日早高峰结束止,东北快速路及滨海路将取消单双号限行,公交专用车道也将对有“金丝带”和“送考车贴”的送考车辆开放,确保车辆安全顺利抵离考点。最后一个是如果遇有紧急状况,考生和家长可以求助现场交警,公安交警部门将给予及时帮助。

三、高考期间交通出行呼吁

1.公交出行

高考正值工作日,全市交通压力十分突出。呼吁广大市民在高考期间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车流量,把道路资源最大限度让给送考车辆。

2.礼让出行

希望广大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能主动礼让送考车辆,不急行、不抢行。出行路线尽量避开考点和学生、家长比较聚集的区域。在途径考点周边200米时要主动降速,按照考点周边的交通警察指挥或交通标志指示通行。考生和家长请按照交通指示信号过马路。做到“人车不混行、车速不过快、人行车不动、车行人不动”。

3.配合出行

一些考点靠近居民区,为确保考生安全,将对考点周边进行交通管控,届时请周边居民给予理解,配合现场交通警察的交通管理,用真诚的行动体现对广大考生的关爱。

治安提示:

一、请广大考生和家长提高警惕,谨防利用高考进行电信诈骗的行为,公安机关也将进一步加大打击防范和宣传力度。

二、尚未办理身份证的考生,请尽快到属地公安机关办理,公安机关将优先受理广大考生办理身份证的申请,及时做好身份证的制作和发放工作,确保在第一时间将身份证发放到广大考生手中。高考期间,一旦忘记携带身份证件,请不要担心,公安机关已经在每个考点设立服务台,届时,将及时为广大考生提供身份查询业务。

三、广大考生要提前准备好考试所需的各种证件及物品,安全及时到达考点,避免匆忙应考。

四、考生如果在旅店、宾馆休息,要注意存放好自己的考试物品,关好门窗,不可粗心大意。

五、考生及家长在考点外候考时要按照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避免聚集,在人员密度较低区域等待,听从现场民警与工作人员的疏导,保持安全距离,做好自身防护。

六、考生家长请在执勤民警的指挥下,有序停放车辆。如果在考点外等候考生,不要大声喧闹,保持考点周边环境安静。

七、公安机关将派出警力在各考点内部及周边进行安全防范、治安巡逻、交通疏导等现场安全保卫工作,及时处置各类治安问题,为广大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八、考生和家长如遇到紧急情况或需要帮助时,可向现场的执勤民警求助或拨打110。

请广大市民配合公安机关各项工作举措,听从执勤民警现场指挥,与大连公安一起为广大考生保驾护航。最后,预祝我市考生学有所成,金榜题名。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