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首个“营商智库”成立

为更好地发挥国家级开发区先行先试作用,提升营商环境建设水平,6月2日,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营商智库”成立暨五级联动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工作会议,标志着大连市首个“营商智库”正式成立,成为园区继“五级联动”机制建设后的又一创新举措,聚各方智慧力量携手开启营商环境创优新征程。

旅顺开发区以营商环境建设为主攻点,以企业群众满意为主标尺,探索建立“一体两翼三优化四提升”五级联动营商工作体系,推进“上下一体”“线上、线下两翼并进”,在“项目服务、助企服务、政务服务”三方面再优化,在“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四方面再提升,发挥五级联动作用,联合开展“营商助企行动”,促进多方合作共赢。

此次活动中,五级联动专班领导为开发区“营商智库”揭牌,为首批“营商智库”成员代表颁发了聘书。“营商智库”成员代表大连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事务部部长曹冰、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经济学院院长常虹分别作表态发言。

据了解,首批“营商智库”成员是从园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中选出的拥有丰富理论造诣、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专业人士和企业家,借助这些专家智囊有利于进一步增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将前沿成果转化到实际应用之中,助力解决园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重要问题,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科学决策提供支持保障。

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旅顺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积极思考、善于创新,去年推出的“五级联动”营商创新机制成效显著,不仅纳入2022年旅顺口区政府工作报告,并且作为大连市营商环境特色品牌得到全市宣传推广,对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今年开发区认真落实市区工作部署,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活动,推出“1+5+N”系列方案,并在全市首个开展“营商智库”创建工作,这些创新举措,不仅对开发区营商环境建设将起到优化提升作用,对于全区营商环境建设也将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下一步,智库成员将帮助开发区寻找营商环境在经济发展、工作创新、要素竞争力、行政服务效能、政校企合作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和建议,帮助开发区在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打造标杆、走在前列方面,多出经验、多出亮点。

董佳珣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