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建议市民:端午期间非必要不离连不离境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丽霞)近期监测数据显示,新冠病毒新亚型的流行导致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疫情反弹,在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处于较高水平。我国新冠肺炎疫情与前期相比虽已下降,但仍呈现点多、频发特点。受此影响,我市持续存在境外和域外输入风险。为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市疾控中心建议市民:端午小长假期间非必要不离连、不离境,倡导市民居家休息、市内及周边游;如确需出行,则要避免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14日内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地区,并做好应对措施。

域外来(返)连人员应至少提前24小时,通过登录“中国大连”政府门户网站(www.dl.gov.cn)“疫情防控”专栏,查询《关于做好域外来(返)连人员主动报备的通告》扫描“来连人员自主报备”二维码,也可登录“e大连”App,线上向目的地社区(村)进行报备。域外来(返)连人员务必携带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抵连后24小时内且距上次核酸检测超过24小时,务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14天内有本地疫情地区(特别是存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公众,建议暂缓来(返)连。

为落实“四早”原则,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应积极配合社区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在采样、排队过程中务必做好自我防护。同时,适龄市民,特别是老年人,要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没有全程接种的要尽快补种。基础免疫全程接种6个月的18岁及以上的人群,尽快接种“加强针”。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