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龙舟赛“划进”马栏河

赛龙舟 迎端午

端午节当天

马栏河畔

一场喜庆、热闹、激烈的龙舟赛上演


龙舟赛热闹开场

“1、2!1、2!1、2……”伴着势气十足的鼓点,在各支参赛队整齐嘹亮的号子声中,2022大连市首届“茅台王子酒杯”端午节龙舟挑战赛在马栏河畔的大连市城市赛艇中心拉开序幕。

比赛现场,各只龙舟上,18名划手着一色服装,正激浪高歌、击水奋楫、奋勇争先,场面激烈热闹。

赛龙舟是中国端午节的习俗之一,也是端午节重要的节日民俗活动。2011年5月23日,赛龙舟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推动大连市全民健身,弘扬中国传统文化,2022大连市首届端午节龙舟挑战赛举行。本次赛事由大连市体育局、大连市体育总会、沙河口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大连市龙舟运动协会主办。


参赛选手都是业余爱好者

赛事面向全市各个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运动团体等征集12支龙舟队参加本次比赛。

大连市龙舟运动协会秘书长沈鹏介绍,选手参赛的积极性特别高,仅用一天时间报名名额就满了。赛事运动队伍中,有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代表队;有公安战线指战员代表队;也有科研战线高校科技人员为主的九三学社代表队。

龙舟运动协会成立一年多来,一直致力于促进大连龙舟运动体育产业发展,参与和组织龙舟运动体育文化交流,推动我市龙舟运动的普及与发展,为提高龙舟运动技术水平贡献力量。去年年底,大连龙舟运动协会成为辽宁省首个具备举办国内外大型龙舟赛事的协会。


随着大连海上龙舟竞赛的推广,未来,龙舟运动协会将致力于将龙舟传统文化结合地域和人才优势,在大连地区群众中广泛推广,尤其是青少年的培养和专业运动人员的培训。今年,经过社会报名层层考核和选拔,有29人正式入选大连市龙舟协会龙舟队,开始进行常态化训练。“未来我们希望能够代表大连参加全国乃至世界性的龙舟比赛。”沈鹏说。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毛雪梅

资料:大连市龙舟运动协会

图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雪林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