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 一起在大连邂逅梅花鹿

呦呦鹿鸣,声动滨城。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雪林 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万恒)昨日,位于白云山山体公园附近的大连梅花鹿保护地,志愿者刘爱莲、张媛和曹刚山正忙着将数百斤豆腐渣和苹果运送到观鹿点。正是母鹿产仔期,“孕妈妈”们需要补充营养。志愿者们每天都会到这里进行人工补饲。志愿者陈亮介绍,沿白云山至莲花山一线设置6个观鹿点,除人工补饲外,还有志愿者定期巡山,救助因意外受伤的梅花鹿。同时,这里也成了网红打卡地,每天都有市民和游客近距离观鹿亲鹿。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大连梅花鹿种群的复现,正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最好体现。有专家和市民建议:作为国内唯一在城区范围存在野生梅花鹿的城市,应该把大连打造成“最佳观鹿城市”。

如今,在东起棒棰岛、西至莲花山的大连南部滨海沿线,徜徉此间的游客经常可以和头顶犄角、轻灵活泼的梅花鹿群相遇。记者采访获悉,大连梅花鹿属于饲养逃逸种群,10余年间从不足40头发展到超过200头,符合生物学界通认的野生动物标准。

长期从事野生梅花鹿救助保护工作的大连野境自然保护中心负责人王大鹏介绍,野生梅花鹿群复现主城区,归功于城市生态环境的日渐优化,以及人们不断提高的环保意识。

东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副教授、旅游系主任余志远认为,大连出现野生梅花鹿,展现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具有开发旅游文化项目的潜力。建议莲花山、白云山等鹿群聚集景区,可以围绕梅花鹿做文章,赋予独特主题和文化,做适度旅游开发。

针对大连梅花鹿现状,本报将持续关注并跟踪报道。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