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向更深层次迈进

近日,我市出台了《大连市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沙河口公安分局结合自身实际,有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向更深层次迈进。目前,分局已在富国街派出所和白山路派出所率先开展新时代治保会试点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

今年3月,根据省公安厅、市公安局下达治安保卫委员会有关工作要求,沙河口公安分局制定了《沙河口分局推进新时代治保会工作试点方案》。

富国街派出所民警耿新兵担任新希望社区民警近20年,始终有效借鉴治保会工作模式,传承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此次试点建设,耿新兵在原有扎实的社区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融合新机制、开拓新思路,治保会工作得到了有效落实、取得了优化提升。新希望社区治保会由社区书记担任主任,下设副主任7人、治保委员10人、治保小组16个,16个治保小组全部划分到7个社区大网格中,指导每个网格长、网格员承担起本网格的治保工作。


治保主任以社区警务室为工作平台,成立以社区工作者为主体,由辖区大单位副职及安全保卫负责人、物业小区经理和志愿者组成的63人社区治保会组织机构,发动企事业单位安保人员、治安积极分子、社区工作者、义务巡逻队等组成了200人的群防群治队伍,并建立打击防范群防群治工作群等9个微信群,490余人在线,线上随时发布警方提示和工作动态,并在群内布置具体工作,实时汇报反馈。治保会工作开展以来,先后解决群众诉求30余件,化解邻里纠纷100余次。白山路派出所也通过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因地制宜建立起一支新的治保队伍。

5月27日上午,沙河口公安分局在星海湾街道新希望社区组织召开沙河口区治保会工作现场会。富国街派出所对辖区9个社区治保会全面建设的工作思路和长远打算作了汇报,社区民警、治保会主任分别作了经验介绍,新任治保员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同时,对6名新希望社区治保会优秀工作者进行了表彰。下一步,沙河口公安分局将进一步出台完善相关制度,指导全区派出所形成各具特色的工作模式,将治保会打造成收集民情民意的“前哨站”、拦截违法犯罪的“防火墙”、化解矛盾纠纷的“主力军”。

沙河口公安分局将不断总结工作中的成果做法、典型经验和先进事例,继续传承和发扬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凝聚起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不断提升基层群众自治能力,使治保会真正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字:孙磊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