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将防范网络诈骗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切实增强广大群众防骗识骗能力,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上升势头,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经济损失,今年以来,甘井子街道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反诈人民战争,把防范网络诈骗知识送到群众身边,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精心谋划,制定宣传方案。甘井子街道召开专题会议,对全街诈骗形势进行分析研判,精心组织,结合街道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加快各相关科室、派出所、社区信息交流和统筹协调,把反电诈宣传工作做细做实。

夯实基础,营造宣传氛围。以“支部建在网格上”工作为契机,不断做实基础工作,以网格为单位,按“每户至少一人”的要求建立好网格微信群。同时以网格微信群为载体,不断向居民群众推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小知识,进一步扩大宣传的覆盖面,提升广大群众识骗、防骗的能力。

多措并举,提升宣传实效。在重要公共场所悬挂宣传横幅及张贴宣传海报,在社区及辖区商户的LED显示屏滚动播宣传标语和宣传视频。同时,充分发挥网格员及网格信息员作用,在社区、人口聚集的公共区域和各小区重点出入卡口以及各核酸检测点发放宣传册,讲解身边人身边事,以身边的案例警示广大群众。

今年以来,甘井子街道通过集中宣传活动和网格精细化走访入户宣传,让广大群众有效认识电信网络诈骗的新套路、新手段,有效提升居民群众对诈骗案件等违法犯罪的“免疫力”,在遏制诈骗案件上取得一定成效。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加大反电诈宣传防范力度,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切实守住居民群众的“钱袋子”。

文字:赵天伟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