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送爱去远乡”为山区孩子送去公益课

为幼小的心灵种下梦想

纸飞机为孩子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志愿者高佩德和王蕾将学习用品赠给孩子们。


志愿者高佩德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纸飞机”体验。



志愿者王蕾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教孩子们医学知识。

孩子们认真学习,积极性非常高。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唐东丽

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高强

低年级的礼物是精致文具礼盒,中年级是彩笔套装,高年级是钢笔……6月2日这一天,步云山乡中心小学的385名孩子收到了来自大连晚报联手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送来的节日礼物。当天,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大连晚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2022·春天的约定”主题公益活动,与市希望办一起开展“一起送爱去远乡”活动公益课重新启动,志愿者们来到庄河市步云山乡中心小学,为山村孩子送去公益课,也为学校带去足、篮、排球等体育用品,为每一位学生送去了一份儿童节大礼包。

早在今年2月24日,“2022·春天的约定”主题公益活动就启动了,通过征集志愿者,活动很快确定了六位公益课老师。原本定于3月15日开展的“一起送爱去远乡”走进庄河步云山乡中心小学,为学校的13个班级上12堂兴趣课,课程包含声乐课、超轻黏土课、小主持人课、纸飞机课、健康防护课和演讲课,因为疫情不得不推迟举行。

两个月来,大连晚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以及6位老师都始终牵挂着孩子们。此次活动重启,也令孩子们特别期待。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公益课移师室外。进入校园的老师限定为两名,创意纸飞机创始人高佩德、大连市中心医院群团工作部副主任兼团委书记王蕾。另外4位老师则以课件或视频课的形式与孩子们见面。

为孩子种下飞天梦

创意纸飞机课孩子们可不陌生,此前大连市科技馆就请到船长高佩德为步云山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上过一堂网课,生动有趣的讲解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探索蓝天的兴趣。此次公益课,五年二班的同学们更是有幸见到了高佩德老师本人,通过实践,进一步感受创意纸飞机的魅力,从中学到更多知识。

公益课刚开始,高佩德首先展示了悬浮纸飞机和纸火箭,令孩子们大开眼界。随后动手环节,孩子们制作了小鹰纸飞机,并在纸飞机的机翼上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既可以区别每个人的纸飞机,又能激发孩子们的创意。预热过后,高老师领孩子们“玩”的难度就加深了,他带来了最新款“歼-35”卡通版弹射纸飞机,最高可以弹射到10多米的高空。

在高佩德的带领下,孩子们自己动手完成纸飞机制作,并迫不及待地在操场上试飞起来。“哇——”操场上爆发出一阵阵惊叹声,同学们的纸飞机一次次刷新着高度纪录,令他们兴奋不已。

除了讲授飞机知识、培养动手能力,高佩德还特别注重孩子们的素质培养,纸飞机制作时,产生的纸屑,高佩德要求同学们随时揣在兜里,避免被风吹落,散到操场上。一堂课下来,制作了30多个纸飞机,一片指甲大的小纸屑都没有。“我们的孩子这一点都特别好。”学校校长宫兴一骄傲地说,孩子们保护环境的意识还是很强的,学校没有保洁员,楼道、操场、花坛等校园环境都是靠学生们清扫,按班级分区域施行“包干”,这也养成了他们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发射纸火箭,寓意我们国家航天事业的大发展。制作弹射纸飞机,是因为我们国家未来的航母将会采用弹射起飞方式。希望你们能好好学习,将来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还靠你们这一代。”课程的最后,高佩德动情地说。他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在孩子们心里埋下一颗飞天梦的种子。

这堂课后80%孩子想当医生

“你们平常是怎么洗手的?谁能上来给我演示演示?”“卫生委员来吧。”王蕾的健康防护课是教小朋友们“七步洗手法”。为了便于演示,王蕾想到用黑色颜料代替洗手液,“洗手不仔细,手掌中还有很多空白的地方,这给小细菌留下了可乘之机。”孩子们想破头也猜不出,一个指甲盖里可能藏着10亿个细菌。

这些卫生健康小知识,深深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加深了对洗手重要性的认识,更牢固地掌握了洗手的方法,也激发起了他们对医学知识的渴望。

由于是室外课,为了能让孩子们有一个阴凉的环境,王蕾让女同学坐在花坛沿上,男同学坐在运动垫子上,自己则站在他们身边,一下子拉近了她和孩子们的距离。王蕾是第一次给小学生上课,来之前她充分考虑到这部分年龄层孩子的特点,准备了50多份小贴纸作为回答问题的小奖品。这样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发言积极性,课堂氛围特别活跃。

“防护服是怎么穿脱的?”“志愿者都做哪些工作?”“手术中医生的手会不会抖?”“医生可以穿高跟鞋吗?”最后的提问时间,孩子们抛出了一个个稀奇古怪的问题,王蕾都耐心地一一解答,让孩子们特别受教。“我长大也想当医生。”课程结束,一个孩子恋恋不舍地说。一堂课下来,有80%的学生都想当医生了。

王蕾说,作为一名医生,为孩子们进行科普知识讲解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她介绍,大连市中心医院目前拥有郭明义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病房志愿服务队以及社会志愿服务队5支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及党员志愿者人员近500人,以医务人员为主,包括党员干部、团员青年、专家学者等,是“辽宁省志愿服务基地”“大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大连市志愿者行动优秀项目”,她和同事们也会在公益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不同领域的指导

给你一个圆圈,你会画出怎样的太阳呢?美术老师王超给了孩子们九种参考,期待孩子们发挥更大想象。“你们的嗓子是最宝贵的乐器,因此,要好好保护它。”新童声艺术中心的声乐老师王丹给孩子提出很多唱歌时的建议。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主持人王静文为孩子们精心制作了小主持人课课件,希望能带给他们主持人课的学习启发。中粮可口可乐辽宁(南)饮料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及传讯部经理彭越则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希望能够激励孩子们勇于尝试新鲜事物。没能去学校面对面授课的老师,都用自己的方式为孩子们带来不同领域的指导,也让孩子们收获颇丰。

此次公益活动受到学校和孩子们的极大欢迎。宫校长表示,希望社会能够更多地关注到乡村孩子,帮他们开拓视野,增长见识。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