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首例!大连自贸片区这一项目实现“四证齐发”

6月6日上午10点签订土地合同,当天下午5点前即完成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不动产登记证的核发……占地近4万平方米的双龙泵业节能泵生产基地项目日前正式取证开工,再次刷新大连自贸片区“拿地即开工”审批速度,标志着《大连市营商环境升级行动方案(2022-2024年)》重要试点任务在大连自贸片区圆满完成,也创造了辽宁省首例“四证齐发”的新纪录。

全程辅导,服务前置急企业之所急

“从选址阶段开始,规划建设局各项审批业务齐头并进,并安排专人全程跟进辅导,在疫情封闭一个月的情况下创造了最快审批速度!”谈到参与这次全省首例“四证齐发”的经历,双龙泵业集团董事长赵立军对大连自贸片区的高效审批和事前服务感到十分惊喜。

随着泵业市场需求增加、建设成本上涨,企业迫切希望早开工、早扩产,而办理建设工程手续是企业投产前最重要也最复杂的环节。

大连自贸片区规划建设局基于带工程方案挂牌的土地出让机制,从项目选址阶段即提前介入方案图、施工图设计环节进行技术辅导;携手保税区税务局,打造土地供应极简审批服务新模式,将不动产权籍调查和相关税费测算工作前移至挂牌公示期完成;与行政审批局充分沟通、密切配合,在土地成交确认当天即完成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多项前置服务化零为整,化“串联”为“并联”,一次又一次刷新各审批环节速度,最终超预期兑现企业诉求,实现了签订土地合同一个工作日内“四证齐发”。

系统集成,制度创新工作新突破

法定机构改革工作开展一年多的时间里,大连自贸片区规划建设局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实现了规划、消防、人防、质监安监、不动产统一登记等多个业务科室协同办公,同局各科室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内部协作基础,把“接力跑”变为“并排跑”,并在去年实现“三证齐发”,即企业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的1个工作日内,可获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开工意见书)。持续性、延续性的审批改革工作,为这次实现“四证齐发”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较以往的单项制度突破,大连自贸片区规划建设局统筹协调“带方案出让”、“多公示合一”、税地联动“涉土税费全预测”、用电“以函代证”等流程优化类创新,及时提供立项代办、“企业秘书制”等代办辅导类创新,主动推广“全测合一”、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等政府购买服务类创新,将上述三个大类、十余个子项的创新举措有机结合,避免创新成果“分散化”“碎片化”,依托《大连市营商环境升级行动方案(2022-2024年)》顶层设计和法定机构内部高效协同的改革红利,彻底解决工程建设审批手续互为前置的矛盾问题,确保企业充分享受大连自贸片区提供的便利服务,达成了制度创新的惠企初衷。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认真总结本次大连市“拿地即开工”试点工作经验,建立“四证齐发”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做法,把企业的满意度和需求度作为改革的出发点,积极探索更多首创性、集成化、差异化创新,服务于更多重点产业项目。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左莹

资料: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