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 海关助力过境商品车快速通关

近日,在大连海关所属大窑湾海关的监管下,两列特货运输列车满载372辆商品车自大连汽车码头缓缓驶出。该批商品车自日本名古屋港以滚装海运方式运抵大连港,在港口完成换装作业,经由铁路发往霍尔果斯口岸,最终运抵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全程预计约20天,较以往采用海运绕行黑海的运输方式节省了一半以上的运输时间。


“东北亚商品车海陆联运新通道”是辽宁省重点打造的“东北海陆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连汽车码头是全国沿海唯一拥有商品车铁路运输专线的滚装码头,4条铁路专线直通码头内,发达的集疏运体系为推进以大连为枢纽的商品车运输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创造了优越条件。

“面对疫情、恶劣天气等因素,我们在业务开展过程中面临诸多压力,在大窑湾海关的大力支持下,海关手续便捷、高效,使项目运作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实现各物流环节的高效联动。”大连汽车码头公司物流部经理盖盛斌说,“今年四月,在海关的支持下,过境商品车项目刷新了单月铁路发运量纪录,同时也创造了名古屋至阿拉木图全程物流时效16天的新纪录,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为助推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大窑湾海关综合施策,创新“港铁联通”监管新模式,持续优化通关服务,有效的丰富了业务模式,助力大连汽车码头拓展业务范围。将车辆VIN识别码与海关放行信息绑定,实现智能卡口放行“秒闪过卡,无感离场”,利用VIN码的唯一性,对在港车辆精准监管,无感监控。同时,成立工作专班,深入企业沟通调研,针对港区内泊位少、铁路专线无法直达监管区的问题,协助其对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改造扩容,增建铁路专线,规范监管设备和设施的建设,港区作业环境、作业能力、作业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据统计,今年1-5月,大窑湾海关共监管过境商品车班列21列,发运商品车3870辆,同比分别增长110%、143.7%。

文字:徐光辉 崔鹏伟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图片:孙璐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