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连赛区)暨第八届大连市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5月31日,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连赛区)暨第八届大连市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会在大连市科技局举行。本次大赛设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团队组,其中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分别按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划分为六个赛道;团队组按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文化创意划分五赛道。目前大赛已经开放报名渠道,系统内注册截止时间为6月23日,报名截止时间为6月30日。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辐射最广、层次最高的双创赛事,2022年是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创立的第11年,也是大连地区正式办赛的第8年。大赛由市科技局主办,各区市县、先导区人民政府、管委会,以及大连市高校创新创业联盟、大连市科技孵化器联盟共同协办。


  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本次大赛放开了报名条件。取消了参赛企业注册时间在10年内的限制;成长组企业只要以往取得过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登记编号即可参赛,初创组企业不做要求;鼓励往届市赛获奖企业选用新的项目继续报名参赛,仅限制往届国赛总决赛/行业总决赛获得一、二、三名或一、二、三等奖的企业不参加本届大赛。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在连创业就业,本次大赛在以往仅允许在连注册企业参赛的基础上,增设了高校学生“团队组”,并设置了“文化创意”领域赛道。大学生团队组的参赛对象,不限于大连本地高校大学生团队。对获奖团队除奖金奖励外,对成功入驻我市孵化平台并在连注册企业的,可享受不小于50平方米免费场地使用一年的支持。


  为促进辽宁沿海经济带城市交流合作,推进创新创业赛事平台共享,本次大赛特别邀请营口、锦州、丹东、盘锦、葫芦岛5个沿海城市组织优秀创新企业、创业团队参加,旨在通过赛事共享平台,共同推动海洋经济发展,进一步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以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


  此次大赛注重参赛项目市场化产业化前景。在充分保证赛事公平公正基础上,评委赋分权重将向项目产业化、市场化倾斜,将重点考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未来发展前景。市科技局将加大参赛企业扶持力度。组织对参赛优秀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实际需求、经营现状、发展方向。整合我市科研平台资源,促进技术交流对接,提升技术成熟度。同时针对重点企业重点扶持,加强各类要素投入力度。


  据了解,2021年,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连赛区)暨第七届大连市创新创业大赛,我市报名参赛企业共501家,最终36个企业获得大赛成长组和初创组等级奖,26个企业代表大连赛区参加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其中9个项目获得了国赛的“优秀奖”,获奖企业数量超过东北其他赛区国赛获奖企业数量之和。参赛企业以创业大赛为平台,通过赛事培训,完善了公司治理,提升了市场竞争力;通过异业交流,促进了产业融合成果落地。特别是大赛组织的投融资对接会,为参赛企业搭建了与各类投资机构深度交流的平台,大大提高了企业融资成功率;据赛后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2021年的参赛企业,已经成功对接投资机构8家,累计获得投资过亿元。



编辑:金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