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家庭:带孩子把书本知识“变现”

▲梁春鸣和她的“书墙”。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卢真珍

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高强

梁春鸣是大连理工大学的职工、大连市少儿图书馆的志愿者。每周,她都会带着女儿一起做绘本拓展小手工,让孩子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能够在现实中得到印证。孩子们喜欢可以给他们读书的妈妈,少儿图书馆的小书友们喜欢带着他们做手工的老师。在梁春鸣的影响下,全家人都喜欢上了阅读。

小时候对图书“求而不得”,

她给孩子买了一屋子的书

在梁春鸣的家里有两面从地面到棚顶的“书墙”,里面装满了儿童读物、少儿读物以及各种名著、杂志等等。即使有这么大的书柜,仍然装不下她买的书,床底下、墙角都堆满了书籍。这其中大部分都是梁春鸣给儿子和女儿买的书。她告诉记者,小时候她接触的书很少,在上世纪80年代,即使她想阅读,能够买到的书也不多、每当有了零花钱,她总是会买书来看,对书有着一种渴望。直到上了高中,她才开始如饥似渴地阅读各种世界名著,从中吸取知识,丰富自己。

梁春鸣说:“我还记得我求职的时候,要求写一篇作文,还有英语以及计算机的考试。后来我被录取后,校领导说,当时我的作文和英语都很好,计算机一塌糊涂。录取我就是因为计算机可以再学习,但作文考验的是平日里的积累。”

正是因为自己小时候对图书“求而不得”,所以她有了儿子和女儿后,就“疯狂”地买书,希望孩子能从书中学到更多的知识。

小学前只看绘本,提高孩子的专注力

对于孩子的教育,梁春鸣有着自己的想法。现在很多幼儿园会教孩子学习认字,很多家长也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也希望孩子尽早识字。但是梁春鸣在孩子上小学前,一个字都不教,虽然不认字,却让孩子看绘本。

“其实我儿子在还不到1岁时,我就给他读绘本。到1岁多时,他已经能很安静地看了。我以为孩子看不懂图画,其实不然,他是明白的。比如有一个绘本上画着小兔子蹦起来很高,小狗蹦起来矮一点,蜗牛蹦不起来,摔倒了。孩子一看到这就哈哈大笑。”梁春鸣说,“后来我发现当孩子不认识字的时候,他会非常仔细地观察图片里的内容,很多我们大人看文字而忽视的细节,他都能看到。我觉得看绘本提高了孩子的观察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对于其他家长的质疑,梁春鸣说:“算一算,他们能只看图的时间只有五六年,当识字后就不会再看图了。而识字是所有人都会的,我孩子只是晚了两年来学,撵一撵就会跟上。那么我的孩子比别的孩子多了两年看图的时间,对他们各方面的能力有提升。”

自己动手养独角仙,体验从书本到现实

书本上的知识离我们好远呀,如何才能在现实里印证呢?梁春鸣带着孩子们一起做实验。她看到一本叫做《好饿的毛毛虫》的书,里面讲了毛毛虫破茧成蝶的过程。尽管她跟大多数女生一样害怕虫子,但仍然跟孩子一起抓毛毛虫来养。“可惜的是没养活,于是我就从网上买了独角仙的幼虫,每天带着孩子观察幼虫的变化。”

小孩子对于昆虫有着强烈的好奇心,看到独角仙在不断进食后的一天突然不吃东西了,用粪便把自己包裹起来化蛹,蓄积力量“变态”,大约3周时间,从蛹变成了漂亮的甲虫。孩子细心记录独角仙的变态过程,体会着书本变成现实的乐趣。

绘本拓展手工课,带孩子提高动手能力

疫情期间,梁春鸣做了大连市少儿图书馆的志愿者,在线上教低幼儿做绘本的手工拓展。她的小女儿也每期都出镜,她告诉记者,公众号里都记录下女儿成长的过程。开始时,女儿自己还做不了手工,只能看着妈妈做,后来女儿的动手能力越来越强,很多手工都是独立完成的。“现在的孩子很少接触野外的环境,我不希望孩子只是在家里学习,去游乐场玩耍,我希望他们能在大自然的环境中学到课本以外的知识。”

梁春鸣说自己买的书一本也舍不得扔,即使有些绘本已经不适合两个孩子阅读了,她仍然保留下来。“书是伴随我们一生的朋友,偶尔翻开看看,或许又会有不同的收获呢。”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