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力量助力拆除私搭乱建

“你平时为我们做了很多好事,我们都支持你的工作,同意拆除。”经过多次沟通,居民们被莲花社区第十网格网格长王琳琳的真诚和努力打动。

白云街道莲花社区第十网格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网格内私搭乱建多,严重影响城市景观和居民正常生活,居民抱怨日增,也迫切希望改变小区生活环境。莲花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把私搭乱建专项整治作为服务居民的大事要事。今年5月,在接到老旧小区改造通知后,社区对违章建筑进行摸底排查,共排查出私搭乱建、占用公共通道、占用公共空间、圈地种菜等30余处。按照“拆除、建设、绿化美化、管理”的工作思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行动,在进行集中拆除之前,先由建筑户进行自清,对剩余拆除任务量较大的则采用机械进行集中拆除。

但是,这项工作很快遇到了阻力。经排查,发现一些违章搭建成为了生活必须的厨房或厕所,且房主已把它当成了自己房屋的一部分,协调工作异常艰难。为此,社区协调各部门召开了居民议事会,了解居民的想法和意见,社区网格员深入小区内同居民进行沟通交流,宣传讲解老旧小区改造对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消除社区安全隐患、创造优美环境的益处。面对少数居民的不理解,网格员王琳琳总能耐着性子,一天做不通工作就反复上门劝说,引政策、讲事实、用案例、摆道理,引导居民树立社会责任意识,自觉拆除违章建筑。

接下来,白云街道各社区将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制止违法搭建行为,并强化宣传教,引导居民群众自觉抵制和纠正违章搭建行为,共同维护文明、和谐、安全、舒适的宜居环境。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宋宇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