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发展所需 夯实稳定之基 推进社会治安风险防控迈上新台阶

——基层社会治理系列评论之七

本报评论员

社会治理现代化,既要充满活力,又要和谐有序。充满活力靠的是发展,和谐有序靠的是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强调:“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这既是对当前社会治理新形势新情况的深刻阐述,更是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

社会治安,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性工作,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推进社会治安风险防控,就是要紧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以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导向,针对社会治安风险的不同特点,紧扣新形势新使命,适应新情况新要求,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社会治安风险防控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推进社会治安风险防控,要把重心放在基层,以“基础实”护“百姓安”。按照城区“一区一警两辅”、农村“一村一专职辅警”的标准配置社区民警和辅警,充实基层警务力量,推动警力下沉、重心下移,到群众身边倾听群众诉求,了解群众想的是什么、要的是什么,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

推进社会治安风险防控,要善于用制度破解基层难点,系统性构建社会治安风险防控。健全社会治安形势分析制度,汇总社会治安状况数据,设立“平安指数”,聚焦突出的治安问题,如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涉众经济犯罪等发案情况,针对季节特点、区域特点,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升基层治安风险防控的针对性、时效性,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

推进社会治安风险防控,要在基层建立联防联控联治的组织体系,长期保持社会治安风险防控高质高效。以“最小群防单元”作为中间环节,一面连接公安民警,一面连接群防群治队伍,推动社会治安防控阵地前移,将“警务专业处置圈”与“群防群治响应圈”有机结合起来,让更多社会治安防控力量“动起来”“活起来”,打造“滨城卫士”平安志愿者品牌,创新警民联防新模式,把各种力量拧成一股绳,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可持续。 

发展与稳定,是新时代治国理政极为重要的“硬道理”。推进社会治安风险防控,既是稳定的内在需求,更是发展的现实要求。回望历史,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有效应对转型阵痛、确保社会长期稳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更要充分发挥社会治安风险防控的强大功能,聚焦发展所需,夯实稳定之基,继续保持活力与秩序、发展与稳定的平衡,奋力谱写出“两大奇迹”的新篇章。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