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扮靓城市 颜值气质不断刷新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 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钟启钢

当下是大连最美的季节:青山萦翠,碧海流云,姹紫嫣红,美不胜收,而结合大连地貌形态栽植的大量藤本月季、多花蔷薇也进入了盛放期,蔷薇处处开,打卡人如织。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为提升城市绿化品位,改善生态环境,我市不断优化鲜花摆放的路线和点位,提炼经典品种和搭配方式,拓展色彩空间,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达到最佳观赏效果。

西安路的绿化小品成为街头一景。

挂篮花卉保证了立体空间的观赏效果。

空中花廊——打造出独特的城市景观

今年,我市在中山路等30条主要路街、西部通道等8处桥体、港湾广场等9处广场及城市重要节点,共摆放各类花箱、挂篮、吊篮9777组,地摆4处、地栽1万平方米,立体花卉40组,花卉品种50余个。

垂吊牵牛趣植组合搭配、天竺葵地平线系列、大草原系列相互搭配的组合鲜花挂篮,出现在疏港路桥、西北路桥、东北路桥等桥体上,打造出具有韵律感和节奏感的车行观赏效果,将毫无生机的立交桥两侧装点成了“空中花廊”,成为大连独特韵味的城市景观。

在人民路、西安路等城市高端商务区,鲜花地摆、鲜花地栽、花卉小品重点选用了色彩艳丽的垂吊牵牛、天竺葵、大丽花、银莲花和色彩淡雅的六出花、垂吊三色堇、南非万寿菊、香雪球等品种花卉组合达到最佳的视觉观赏效果;在中山路、虹港路,人民广场、海军广场等城市主要路街和广场,颜色艳丽、植株挺拔的天竺葵、大丽花搭配花色丰富、低矮的垂吊牵牛、垂吊三色堇等,使整组花卉的摆放组合高低错落,展示大连城市馥郁芬芳、蓬勃发展、色彩缤纷的景象。

鲜花摆放——园林绿化沉淀出的品牌

鲜花摆放工程经过多年的建设和积累,已沉淀为我市园林绿化的品牌项目。根据大连市气候特点,优选在大连本地有实际栽植应用经验,经长期驯化、筛选出高度适宜、抗性强、色彩丰富的表现优良的花卉品种。如天竺葵、大花海棠等优质品种,具有养护管理简单、开花更早、花期更长、抗性更强等特点;新品种如六倍利—瀑布、大丽花—金刚、松果菊—泡泡糖等具有花更大、花色更亮、叶色更绿等特点。在花卉组合特色上,为多品种高低搭配、混色搭配,形成立体效果和艺术性,与城市景象相融合,提升城市形象。

为确保花卉能够以盛花状态呈现,市城市管理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早部署、早启动,指导各区各单位在花卉培养、鲜花摆放每个环节中严格按照设计及技术要求实施。每茬花摆放结束后,下足功夫做好后期的花卉养护管理,保证花卉长势良好,色泽艳丽,展现出最好的观赏效果,扮靓市容环境,提升城市颜值气质。

立体绿化——藤本月季墙成网红打卡地

我市地貌形态多为山地、丘陵,城市道路、建筑物等多依势而建。近年来,城市园林绿化管理部门在绿化建设中充分利用城市边坡、挡墙、围栏、桥体等立面空间,积极推进立体绿化,栽植大量藤本月季、多花蔷薇。经过逐年积累,目前我市主城区已形成月季、蔷薇种植规模和特色路街28段、企事业单位及小区围墙42处,总长度2.2万米的立体景观,极大丰富了城市绿化空间的色彩。

今年,我市新栽植藤本月季1万株,继续沿用观花和闻香效果较好的龙沙宝石、粉色大游行、御用马车欧月等优良品种,新增5000米立体绿化。大连主城区形成总长度近2.7万米的立体花卉景观,城市绿量和人居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结合口袋公园建设,适地栽植月季等,开展立体绿化建设。

月季、蔷薇、爬墙虎等立体绿化是大连城市绿化的重要形式之一,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丰富城市绿化景观重要而有效的方式。推进立体绿化建设,使绿化从平面走向立体,既丰富绿化形式,又可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在提高绿视率的同时,满足市民亲近绿色的渴望和追求。望海街、滨海路等点位的月季吸引了大量的市民游客拍照留念,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