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示范项目进入调试阶段!投运后可储存40万度电!

作为国家能源局批准建设的

首个国家级大型化学储能示范项目

目前 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以下简称储能电站)

正在进行最后的电池单体调试和系统调试阶段

即将在今年8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储能电站里面到底是个啥样子?

正式投运后具备哪些功能?

来!跟随“大布”一起去现场瞧瞧!

现场:电解液储罐区足有两个足球场大

储能电站位于沙河口区香周路与春光街交叉口北侧,厂区大楼共分为上下两层。

第一层为电解液储罐区,面积足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在这个如此大的空间里,716个高四、五米的正负极储罐整齐排列,一眼望不到头。

第二层为电池集装箱区,共布置了与第一层电解液储罐相对应的358个电堆集装箱,是储能电站的功率单元,可以实现电能与化学能的转换。

同层还设有一间中控室,控制台和落地大屏幕上显示着电站各种设备的运行数据。

作为项目的建设单位,大连恒流储能电站有限公司负责对项目的建设及运营进行全过程管理。公司总经理宫继禹介绍,2019年7月,储能电站项目开始主体工程施工;2020年5月,完成储能车间及综合楼主体结构封顶;2021年9月,受电部分电气设备全部到位。目前,储能电站建筑和安装工程已经全部完成。

大连恒流储能电站有限公司总经理宫继禹:

“今年5月23日,储能电站已经正式接入辽宁电网;6月2日,开始进行充电,目前正在进行电池的单体调试和系统调试,按照计划,储能电站将于今年8月完成全部一期工程的调试,正式进入商业化运行阶段。”

功能:“削峰填谷”提高大连电网的调峰能力

储能电站采用国内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适用于大功率、大容量储能,具有安全性好、循环寿命长、响应速度快、能源转换效较高、绿色环保等优点。

储能电站投运后,一期投入的716个灰白色电解液储罐将可储存400兆瓦时电量,即40万度电。当区域用电强度较低时,它实时消纳余富电量将其储存在“体内”;在用电高峰时,再把存储的电量释放到电网中,以“削峰填谷”的特性提高大连电网的调峰能力,扩大电网对风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吸纳容量。

宫继禹:

“在极端特殊情况时,储能电站还可以作为‘黑启动’电源带动无启动能力的发电机组,帮助电网恢复,保障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也可以作为备用电源,在电网出现故障时,为医院、应急救援等重要部门提供4小时左右的持续供电。”

规划:二期工程将于2023年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是国家能源局批准建设的首个国家级大型化学储能示范项目。由大连市热电集团有限公司(占股75%)和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占股25%)共同出资建设。总建设规模为200MW/800MWh,占地面积5.0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1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8亿元人民币,分两期建设。

一期工程建设规模100MW/400MWh,投资约20亿元,项目占地面积2.4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65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流电池储能电站,在储能领域极具示范引领作用。

宫继禹介绍,按照规划,储能电站项目将在一期工程建成后,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工作。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毕重伟

资料:大连恒流储能电站有限公司

图片:张春雷

部分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