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第六届盲人象棋邀请赛成功举办

6月16日,由大连市残联主办,大连市残疾人服务中心、大连市盲人协会承办的大连市第六届盲人象棋邀请赛在市残疾人服务中心拉开帷幕。本次比赛分为全盲组和低视力组,全市共有22名视障选手参加比赛,以棋会友,切磋技艺。

棋友下棋的场面,看似很平常,但你可能想不到,这两位都是眼睛看不见的视障选手。盲人象棋比拼的是记忆力,每一步棋都得烂熟于心。棋盘上的每一个棋子都有特殊的标记,棋子以不同的表面几何形状区分象棋的红黑双方,以易摸的标识设置棋面盲符,但盲人棋手在下棋时必须做到“心中有谱”。盲人象棋可以很好地帮助盲人锻炼记忆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记住棋盘和棋子是一名盲人棋手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简单的一步,对他们来说最大的困难在于头脑中得形成棋盘,不仅要将盘面牢牢记住,还要推演,因此盲人象棋是一项真正考验意志力的运动。

盲人象棋是残疾人体育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对展示残疾人体育才华,激励残疾人自信、自强、自立和倡导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盲人象棋作为残疾人喜闻乐见、便于开展的体育项目,自2011年起列入全国残运会比赛项目。

本次比赛作为大连市残疾人健身周活动的一部分,进一步丰富了残疾人体育活动内容,调动了广大残疾人朋友参与运动、融合社会的积极性,提升了他们共享社会文明成果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通过本次比赛也将为参加辽宁省第十四届残运会盲人象棋比赛选拔人才,做好准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吴耀辉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