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助力乡村振兴——便民解难题 乡村有活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晓楠

孙哲,是金普新区炮台街道袁屯社区的第一书记。驻村近一年来,他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依托袁屯社区现有自然、经济条件,导入“生态农业+特色旅游”主题,努力争取各方资源,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近日,袁屯社区新建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已对外开放,将打造出以红色旅游、亲子游玩等项目为特色的农村旅游品牌。“我们将通过党建引领,最大限度盘活党群资源,激发党员队伍的活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打造‘吃住游玩学’五位一体的新型农村旅游特色经济。”孙哲说。

2021年8月,我市再次选派400余名驻村第一书记,主要前往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庄河市和金普新区等地区中低收入摘帽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创建美丽宜居村等。近一年来,他们从派驻村实际出发,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振兴乡镇经济、发展县域经济,加强基层政权组织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巩固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根基等方面,充分发挥了支持与帮助的作用。

特色农业品牌是乡村振兴和村民致富的“助推器”。瓦房店市三台满族乡东蓝旗村第一书记孙荣业在葡萄、西瓜种植上寻求突破,通过改良作物品种,开展技术指导,优化东蓝旗村的种植结构,目前,东蓝旗村已种植“阳光玫瑰”葡萄61亩,礼品小西瓜870亩。同时,经过孙荣业3个多月的奔走协调,今年3月,东蓝旗农业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合作社申请注册的“南岸岚崮”商标也已进入审批程序。

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最能提高当地居民的幸福感。金普新区复州湾街道东风村第一书记白吉宁,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依托党员理想信念、美丽乡村等主题,创作绘制了近2000平方米的“宣传墙”,让村容“旧貌”换“新颜”。他还带领村民先后治理河道800多米,建设党建广场6座。为解决校车站点没有站亭的问题,白吉宁联系协调爱心企业,为村里捐赠了6座校车站亭。白吉宁说:“今年我们打算在全村道路硬化、河道修建等方面继续推进,到年底村道路硬覆盖基本上可以达到100%,整体乡村环境会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安排,自2018年初以来,我市先后选派了1600余名干部到乡村工作。这些驻村干部沉下身子、真抓实干,推动了村级发展显著提速、基层基础显著加强、公共服务显著优化、党群关系显著改善,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了积极贡献、交出了满意答卷。同时,驻村干部也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积累了经验、优化了作风,其中,选派干部驻村期间得到提拔141名,重用144名,晋升职级121名,晋升职称20名;驻村期间,受国家、省、市、县级表彰346人次,各级新闻媒体报道2100余次。我市第一书记“十佳工作法”等经验做法,得到上级肯定,中央和省级媒体予以刊载推广。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