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拆出一个“口袋公园”!

原本一片片违法建筑

不见了!

取而代之的是

城市道路、休闲公园、绿化景观!

今年以来,沙河口区在加大市容环境整治的同时,将拆违还路、拆违增绿、拆违添景有机结合起来,让公共资源重新回到公众手中。

拆违后的现场变成啥样子?

来!跟随“大布”一起走访几个现场!

地点:杨树东街50号楼门前

变化:腾退空地修建口袋公园

6月20日,在沙河口区杨树东街50号楼门前,刚刚建成的口袋公园展现在眼前:干净整洁的方砖、错落有致的花卉、摆放整齐的长凳……空间不大,但精致而美好。

公园一角,几名工人正在安装太阳能路灯。

居民田庆娟正在和几名老邻居坐在长椅上聊着天,谈到眼前的变化,田庆娟喜笑颜开:

“家门口能有这么一处公园,每天和老姊妹坐在一起聊聊天,晚上跳跳广场舞,心情格外舒畅。”

看着眼前生机勃勃的景象,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脏乱差”。沙河口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黑石礁街道执法大队长王军介绍,这里以前有几处违建房,还有一处公厕,环境比较差。今年上半年,沙河口区城管局对杨树东街50号楼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清理。

在清理整治的同时,恢复工作也被提上日程。经综合分析研判,沙河口区将杨树东街50号违建拆除后腾退的空地恢复改造工程,纳入到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的整体框架中,因地制宜建设开放式的居民公共空间。

沙河口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绿化科科长梁媛媛表示,拆违工作完成后,沙河口区本着“还地于民,还绿于民”的理念,应居民需求,修建了一处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口袋公园”。

该公园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双入口设计,园内建有休闲活动区,绿化景观带,文化宣传墙,并配套座椅、太阳灯等基础设施,满足日常休闲、娱乐需求,4月19日开工建设,5月底完工。

梁媛媛:

“下一步,沙河口区将结合拆违治乱、局域升级等工作,继续探索利用小型公共空间建设“口袋公园”,让小公园发挥大作用,以点带面,不断扩大公园服务半径,让居民共享城市发展、城区治理带来的实惠。”

地点:西安路327号门前

变化:拆除堵路违建 “变身”休闲娱乐小广场

在沙河口区西安路与星辰街交会处西南侧,原本堵路违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处宽敞整洁的休闲娱乐小广场,周边还安装了长椅等硬件设施。

据了解,这里紧邻中山路电车道旁,附近多为老旧小区,住户较多。以前这里有几处违建公然建在路边,导致道路狭窄,路口处经常出现交通拥堵,给居民出行带来了不便,长期存在安全隐患。

今年4月底,沙河口区城管执法局利用三天的时间,对该区域违建进行集中拆除。

拆除违建后,相关部门对腾退出来的区域进行平整、拓宽道路,附近商户企业自行出资对楼体进行粉刷和恢复,还百姓家门口一个敞敞亮亮、干干净净的环境。

沙河口区:拆与建结合 让市民感受到红利

按照全市拆违控危治乱工作总体部署,沙河口区聚焦拆前宣传、拆中实施、拆后改建三个重点环节,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唱好“宣、拆、改”三部曲,努力营造和谐氛围,稳步推进拆违工作。

今年以来,沙河口区新华医院周边、锦绣路沿线、飞扬公寓违建连廊、大胜街室内夹层等一批多年来违建 “老大难”问题得到彻底治理,切实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

拆违后,沙河口区注重“拆”与“建”的结合,通过“拆违还路、拆违增绿、拆违添景”等方式进行后续恢复,让市民真真切切感受到城市治理带来的红利。

杨树东街修建一处集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口袋公园”;

星海街口袋公园升级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中;

华北路市场东侧拆违后腾出的公共空间路面全部铺设了新的方砖,还路于民;

华北路市场自行出资对楼体进行了粉刷和恢复,市容面貌焕然一新。

在事前“宣”、依法“拆”与惠民“改”中

沙河口区的颜值

不断提档升级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图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震华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